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如此加工让人忧——记者暗访“千年药都”安国

2016-07-26 09:30:02    来源:头条

素有“千年药都”之称的河北安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然而,记者近日跟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检查组暗访中发现,安国中药材及饮片非法加工点随处可见,贮藏加工过程隐忧重重。

雨水浸泡合格证“自制”

小雨中的安国市八五村家家户门紧闭,偶有站在门口闲聊的村民们,看到陌生人经过,警惕着退回屋内。

几经周折,在当地人的介绍下,记者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暗访组以药材商贩的身份终于敲开了一户紧闭的铁门。

几大捆药材直接堆放在露天的院子里,草草掩着的塑料膜并不能完全挡住雨水的冲刷,底层的药材更是直接浸泡在泥泞的水中。

“炒制加工都可以,三七粉、杜仲炭都能炒。”主人指着一旁布满土黄铁锈的巨大机器说,自家加工的药材在安国和全国各地的市场上都可见到。

屋内的桌上,铺满了盖着鲜艳红章的“中药饮片合格证”,产地标着河北、广西、辽宁等地,生产日期则从2012年5月开始,各不相同。

主人介绍,运来的药材在这里加工后,可直接根据需要贴上“自制”合格证,无需送检等“麻烦。”

按照我国有关法规,中药饮片的生产资质非常严格,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均不能进行加工(切、炒、炙、磨粉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也不允许从农民或者无证商贩手中购进中药饮片,只能从农民手中购进中药材,再加工为饮片。

然而,短短一个下午,在八五村、齐村、淤村、曲堤村,暗访组却见到了多个这样家庭式饮片加工作坊。无一例外,均是设备简陋,卫生堪忧。

 

标签:
三七粉千年药都杜仲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