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白芷行情剑指何方

2013-10-16 17:09:1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白芷,为伞形科植物白芷的干燥根茎。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之功效。因其香味浓郁又作调味之品,很受人们喜爱。可谓是治病之良药,调味之佳品。市场需求巨大。主产安徽、四川、河北、浙江、河南、山东等省。产区广泛,适应性强。 

白芷行情从产新前的7-9元,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暴涨为目前的12-15元。四川白芷高达18-20元。其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人惊叹!其后市如何?是快?是迟?是涨?是跌?牵动着不少经营者和种植者的心。现对其市场形势进行分析,供各位同仁参考。不到之处,敬请指正。

白芷行情剑指何方

一、白芷的市场行情

1

                                             单位:元/公斤 规格:统     产地:安徽

白芷的市场行情也和其它药材品种行情一样,经历了“高峰—低谷—高峰—低谷”几个轮回的周期运行历程。最高时达17元,最低时仅3元。从上面的白芷市场行情运行表中,我们可以看到这轮周期的低点是去年最低时的6元左右。随后便有所反弹,到今年产新前已达9-10元。受2013年前期冻灾与生长期严重旱灾影响,白芷产量大幅下降。

据有关人士调查:冻灾导致约有30%的白芷幼苗因受害而改种它物。旱灾又使白芷单产减产30%以上,有的甚至达50%。正常年景白芷单产为500公斤,高产可达600-700公斤,而今年的白芷单产药农们普遍反映只有300-350公斤。这一冻一旱造成了今年白芷的大幅减产。

从而又导致了白芷行情的大幅上扬,从产新初期的7-9元起步快速上涨为目前的12-15元。四川白芷高达18-20元。后市如何?还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二、白芷的市场需求

白芷为40种常用大宗药材之一。市场需求巨大。其需求大致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药用需求。因其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生肌之功效。故广泛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鼻渊、牙痛、白带、疮疹、肿痛等症。除中医配方外,医药工业也需求较大,以白芷为原料的中成药有参桂再造丸、都梁丸、上清丸、牛黄上清丸、牛黄清胃丸、清眩丸、木瓜丸等等。据有关人士粗略统计:白芷在医药领域里的年需求量大致为6000吨左右。

2、香料调味。因白芷香气浓郁,很早就被人们广泛应用于调味之用。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调味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日常生活中,各中炒菜调味配料、各种火锅调料配方中都离不开白芷的加盟。特别是方便食品的兴起。如方便面、方便粉条等。直接导致了调味工业的崛起。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有“王守义十三香”、“ 李锦记”、“ 安记”、“上品鲜”、“利民”等知名香料调味品牌。这直接加大了白芷的市场需求。有人估算,白芷在调味品上的年用量将近万吨。

3、日化保健。主要是以白芷为原料提取芳香油广泛应用于保健、美容和日化。这方面的需求大约近千吨。

除此之外,白芷还用于出口。主要出口东南亚各国。如此看来,白芷的年需求量应在17000--20000吨。

三、白芷的库存

据2013年9月9日亳州药交会“康美各产地信息交流会”得到的信息。白芷的库存量为1500吨左右。2013年各产区汇总产新量:四川3000吨;亳州5000吨;安国1500吨;其它500吨。合计约10000吨。老库存加新产量总计11500吨。相对于18000-20000吨的年需求量,缺口最少也在6000吨以上。

四、白芷的种子

白芷用种子繁殖。种子的培育要经过营养生长,生殖生长两个阶段。第一年为营养生长期,第二年为生殖生长期。整个繁育过程要历经两年的时间才能培育成功。由于2012年白芷种子的价格较低,由23元跌至8元,收益较低,农户们大幅减少了白芷种子的培育数量。而今年的长期干旱天气又造成了白芷种子的大幅减产。

据主产地亳州农户反映:去年白芷每亩种子产量约100多公斤,而今年单产大都在30-50公斤,从而造成了今年白芷种子总量大幅减少。据有关人士调查得知:去年全国白芷种子的总产量约200吨左右。而今年白芷种子的总产量不足100吨。其中,亳州产量约60吨;四川产量约10吨;安国产量不足10吨;其它产区产量约10吨。这中间不排除有10吨的陈货。且普遍反映今年的白芷种子瘪籽较多,质量较差。这直接导致了白芷种子行情的大幅上涨,由产新初期的每公斤20元左右,上涨为现在的50-60元。四川白芷种子要价高达80元。

随着播种期的来临,有可能继续上涨,不排除达到或超过100元的可能性。因此,生产者要提前备种,在购买白芷种子时最好从资质齐全,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五、白芷的生产

白芷生产比较繁琐,需要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收获与加工等一整套环节才能完成。

先说整地与施肥。在白芷生产上整地与施肥应同时进行。先将肥料施于土层。再对土地进行深耕细作。整碎耙平,作成畦面(南方多采用高畦,北方多采用平畦),才能播种。

再说播种。播种可分用播种期、播种量、播种方法。就播种期而言,南方多采用秋播,时间在9-11月,以9月底10月为佳。北方多采用春播。时间在3-5月份,以3-4月份为好。也可冬播,在封冻之前播种即可。播种量正常情况下每亩2-3公斤,大面积播种或在今年种子因干旱影响饱满度不好的情况下,应加大播种量到4-5公斤。播种方法因种子轻泡多采用撒播。深度1-2公分。规模种植做好进行机械化作业,集耕、播、施肥、覆膜于一体。可大大减少用工量,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在田间管理上,首先是覆盖。因白芷出苗时间较长,一般在温度温度都适宜的情况下需15天左右才能出苗,而白芷的播种深度又浅,这就需要进行覆盖保湿保障措施才能出苗,否则很难出苗。出苗后还要进行除草(最好采用药田专用除草剂,可节省大量人力),病虫害防治,排灌,追肥等一系列措施的管理,才能保证白芷的正常生长。

六、明年生产评估

白芷生产周期仅有一年。按正常年份单产500公斤,目前行情平均价格每公斤13元计算,亩产值在6000元以上。收益十分可观。这在一年生药材品种中收益是比较高的,也是药农种植药材的首选品种。今年白芷行情的上涨,有可能会刺激白芷生产的发展。但白芷种子数量的缩减又同时制约了白芷生产发展的规模。成为制约白芷生产无限发展的瓶颈。

如果按今年全国白芷种子总产90吨,播种量每亩4—5公斤计算,今年可种白芷面积仅为1.8-2.25万亩。而按白芷年需求量18000-20000吨,正常单产500公斤计算,每年需要种植3.6-4万亩白芷方能满足当年的市场需求。这就是说既使今年白芷种子全部种完,也只能达到白芷当年需求面积的一半。何况还有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呢?

七、白芷后市分析

白芷作为“治病之良药,调味之佳品”,库存不足,产不足需,需求强劲,行情上涨,是白芷市场的现状。种源不足、生产繁锁、种植技术要求较高,是制约白芷生产的瓶茎。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我国经济的发展。白芷的需求将会逐年增长。

由此可见,白芷在未来的两年内行情会处于一个逐渐上涨的趋势中。如果说6元左右的低位是这轮市场周期行情运行的起点,行情上升从此起步,那么目前的12-15元也许就是其上升途中的第一站。随着库存的消耗,白芷产不足需、供不应求的矛盾将日益显现,其市场行情将会剑指20元关口。

如果冻灾、旱灾、水灾等自然灾害再次光顾白芷生产,不排除突破20元的可能性。是20元?是30元?还是更高?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