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薏米行情进入关键时期

2012-11-28 08:52:0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期薏米(薏苡仁)行情低沉,市场大货走动不畅。薏米行情经过近两年来的下跌,现在薏苡仁价格在11元左右不安的徘徊(统货)。此价位区域是薏米行情关键的平台,下有生产成本的支撑,上有供大于求的压力。后市行情如何变化,引起市场商家的高度关注。

薏米全国大部地区均能种植,现主产贵州、广西、福建、河北、辽宁、等地。薏米除药用外,还可以作副食品用,是药食兼用的中药材。薏米具有健脾,渗湿,止泻,排脓的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水肿,脚气,白带,肺脓疡,阑尾炎等疾病。另外在现代医学美容市场,还有以薏米为原料,新开发出美容护肤等系列产品。

薏米的价格行情,在历史上出现过两次大的动荡。第一次发生在1994-1997年,1994年薏米价格从3元左右起步上升,涨到1996年为止,薏米行情达到了高峰,一度曾经出现过18元的高价。后经过97和98年下降,价格重新跌回到了3.5元上下。薏米这波行情的上涨的原因,一是市场周期所然,二是当时的八宝粥风行正旺,使得薏米销量大幅增加。后来下降的原因,自然是种植量加大产量增多为主,同时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八宝粥的消费指数也逐渐降低,也是原因之一。

第二次大的上涨发生在2009年,本年中药材市场,在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洗窃后,市场大局出现强势爆发。薏米在这个10载难逢的机遇中,行情突然发力向上,价格出现暴涨,2010年创造出了22元有史以来的天价。本次行情的上升的原因,除受市场大局趋势影响外,还有就是薏米长期低价,种植面积减缩,加上09年三月贵州产区遭遇严重干旱,产量减产严重,因而形成薏米价格爆升。2011年后半年市场局势突变,大部药材商品价格开始下滑,薏米行情也从此开始了价格回归路程。

受前几年价高影响,今年薏米种植面积增大。产量的增加和市场局势疲软,造成薏米的行情逐步下挫。现薏米行情经过近一年多来的下跌,现价格已经跌到11元上下,其跌幅已达50%左右。从目前市场行情看,由于薏米的价格下降过快,前期持货商家和农户手中的货源,销售积极性并不高。因此,当产新期过后,薏米行情不免出现反弹走势,但重回大涨趋势,近两年内已经很难。

商家在关注市场宏观因素变化的同时,应积极观察产区生产结构的调整,以及天气变化对薏米短期行情的影响,等待薏米短期回升行情的出现。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薏米薏苡仁价格走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