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安国地产市场年终汇总

2016-01-18 15:41:0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5年的安国地产市场,始终不温不火,“大集如小集;小集如闲日”,成交量、人流量的显著下降,给商家带来最直观的印象冲击。安国地产具有市场和产地的双重功能。安国地产的现状也反映出2015年大多数产地情况的困境。

如果标签2015年的安国地产:热点少、销量降、行情疲、商家迷茫将是其主要关键词。从这点来看,安国地产的走势是与中药材市场整体走势是同步的,起相互验证作用!安国地产市场做为中药材市场的一部分,其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因此我们可以从局部角度来看整体,从安国地产区域板块的行情走势去预测中药材市场整体趋势。

2015年的安国地产品种:中低价位品种占比近八成,中高位品种占比仅两成,从这个指标来看,安国地产已是处于低谷调整期。2014年,安国地产品种已提前中药材大盘市场进入低谷期,2015年是低谷震荡调整期。低谷期提前,则安国地产市场也有望提前恢复,从而为整体中药材市场发出前期信号。因此,2016年商家也应重点关注安国地产品种的走势。

地产市场,向上连接种植生产,向下连接市场、用药等需求终端。一头是生产,一头是需求,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地产市场通过价格、走销来无形调控着生产的增减,使用单位的购进计划。各大市场与全国大大小小的产地市场,共同承担了生产调剂、资源配置的作用。因此,产地市场是承担中药材市场流通的基础作用,因此,了解中药材市场,必须先了解产地市场。

2015年安国地产市场给商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销量下降。经营多年的常年经营门市今年几乎少有购货,不少门市甚至大集关门。春季销势疲,商家盼秋季需求好,而到了秋冬需求旺季,购销却依旧没有好转。销量下降、需求不足,商贩下乡购货少,农民也少拉货上市销售,造成整体上市量不大;销量下降,自然压制价格,多数行情疲软运行,但因价位多数不高,行情多是小幅震荡,涨无望、降亦难,拉锯式的行情给商家选择带来困难,短期投资,勤进快销,因销售无门,难有效益;长期投资,因生产不明、需求不明,投资预期不明。因此,2015年安国地产商家从最初的期望到中期的观望,直至最后失望。销量的下降,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2016年的需求将是关键因素。

应该说:近年来中药材生产领域已发生较大的变化,包地大户、规模种植的兴起已打破原有的产地划分、周期进程。传统产地生产由集中走向分散;包地大户的资金实力和逆向思维,又打破原有的周期进程。当前,生产更分散、情况更难调查,传统、常规思维已难解读当前生产源头改变带来的新变化。如果说:前几年商家是重视不足,而2015年地产市场的困境则将是倒逼市场商家真正重新认识当前地产品种,重新对地产品种进行评估。

当然,中药材种植的特殊性、市场、天气的不确定性、大多数不能实现机械化的现实性,使得短期内包地种植也难遍地开花,地租、人工、管理、加工、收获等硬性成本将是规模种植不能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药价低、销售难、成本高、平均单产低,这几年包地大户的日子也不好过。2016年,从目前看,当地“闲地”面积比往年要少,说明散户种植积极性下降;包地大户因实力相对较高,从当前现实效益来分析,有一部分人会退出,但也有新户介入,多年老的种植中户会坚持,但不会扩大面积。2016年的生产应该是散户减、大户也会收缩,生产整体处于调减状态。

籽种市场也是地产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籽种市场直接面向生产,其价格高低、行情走势也直接反应了中药材生产的现状。2009-2012年中药材市场火、籽种市场热(因籽种市场行情滞后中药材市场1-2年)。2013年籽种市场热度降温;2014年籽种商家是平淡经营;2015年则是惨淡经营。多数籽种价格创出近年新低;外地购货商大幅减少。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春季种植高潮,籽种商家多是冷眼观望,几乎无人敢备货。

价格是品种现状的最直接表现形式,现将安国地产品种2015年走势做简单介绍,了解现状,才能预测未来。

北沙参:单产高、产量相对稳定,但加工去皮相当麻烦。近几年外地种植大多是本地人外出包地或者生产鲜品由当地人加工,其生产外扩程度相对不大。2015年受价低影响,大户缩减种植,但散户缩减幅度不大,前期出苗率较好,但后期冰雹、多雨使得单产大幅下降,2015年北沙参多数单产减幅近半,因此产新初期,价格坚挺趋升,尤其是好货少价格一路走高。但因连续两年库存积压,加之需求不足,近期行情又一直疲软运行。当前价位属于中等价位,受加工成本支撑,行情下跌不易,涨价还需库存消化。

山药:做为鲜品山药做菜后的下脚料,鲜品价格不降,种植不减,则其产量也难调减。加之受国家对硫磺限制,2015年需求不如往年。当前5-7元价位已是低价,但其种植面积还需看鲜菜价格,短期内行情看稳,下跌不易。

防风:近两年地产市场商家关注力度较大品种,但奈何走势却始终不尽人意。2015年种植调减,且受多雨影响,单产量普遍不高,但因需求不足,行情始终疲软运行,商家也只能无奈等待。此品易种易管、销量较大,在当前经济下行、粮价下跌背景下,明年种植、需求是关键因素。

菊花:生产投资小、单产量低,采摘费工费时,当前价位属于中低价位。但因近年来菊花生产外扩,虽然当地种植面积缩减,但外地面积减幅并不大。2015年需求不足,且采摘期受多雨影响,质量不如往年,产新以来,行情一直在低位震荡徘徊,因有库存制约,短期内行情以稳为主。

荆芥:2015年安国地产唯一逆势大涨的品种。2014年的“伤农价”造成2015年行情的V形反转。有低才有高,符合市场规律。减种幅度大,又加减产,产新价格一步到位。价高抑制需求,短期内行情将在高位震荡徘徊。当前价位已高,须防范2016年产量增加,秋季价落风险。

天南星:多年的高价,生产的盲目发展,又逢市场需求下降,因此2015年的天南星产新价落情在理中。此品高投资、高风险、高收益,当地多为包地大户种植。虽然今年单产下降,但因需求不足,行情处于效益平衡线,短期内价格下跌不易,但随着籽种价格的大跌,种植成本也将下降,商家也须留意。

其它品种:天花粉种植面积增加(因采挖费工,增幅并不太大),但单产下降,加之库存薄弱,产新以来行情平稳运行,当前价位属于中等价位,后市行情以稳为主。白术多为规模种植,且随着改良品种的普及,单产量提高,种植成本下降,2015年因秧苗外销量少,致使商品量增,压低价格,当前价位已低,行情下调不易。白芷随着省外白芷价格的回调,当地白芷价格也将进入低谷。当地黄茬白芷是特色,应大力推广和重视。当前各地白芷已进入低谷调整期,短期内价格以稳为主。射干前两年高价,外地生产面积大,在地库存蕴藏有量,虽然价位已低,但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谷。知母当地为道地产品,近几年多挖少种,在地面积已少,只是需求不足,行情一直疲软运行,随着用药监管力度加大,地产知母有望迎来其价格“春天”。紫菀也为当地地道品种,2015年种植面积有增,随着春季集中采挖,行情有波动可能。苦地丁价低,生产调减,库存也在消化,后市行情以坚挺为主。

2015年安国地产的疲软,虽然给农民、商家带来一定“困难”,但也许是给2016年带来“商机”。安国地产,作为我们身边的品种,商家也应下力气去了解、去关注、去总结,寻找其行情规律,为今后把握中药材市场发展方向提供参考思路!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