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白芷行情小议

2014-09-05 16:22:1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白芷是大宗常用中药材,今年自四川产地开始产新后,行情迅速回调,回落幅度惊人,白芷为何如此回调,后期行情如何发展,本人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白芷的自身特性

1、白芷的主产地

目前主要供应市场的白芷分为:四川白芷、亳州白芷、安国白芷,以四川白芷含量高,质量好,价格也高于其他产地的白芷,其次是亳州白芷,安国白芷价位最低。从产新的时间来讲四川白芷从6月份开始产新,之后8月份亳州白芷产新,安国白芷产新最晚,从11月份开始产新。白芷的产新期的时间相对较长,从四川到安国产新时间将近半年的时间。

2、白芷的生长周期短

白芷生长周期一年,在中药材品种中属于种植期相对较短的品种,生长周期短,一旦价格合理,药农扩种迅速,产量恢复的快,所以价格波动频率较快,而价格不合理,产量回调速度也快,是价格波动频繁的原因之一。

3、白芷高产、稳产

白芷的亩产量在300—350公斤,管理好的地块亩产量可达400公斤左右。从家种中药材一年生的品种来比较,白芷的产量可谓高产。从白芷的种植难易程度来讲,白芷对土壤和种植技术要求不高,如果没有特殊自然灾害的影响,白芷的亩产量是相对稳定的,也是药农比较喜欢种植的原因。

二、白芷的历史行情分析

白芷生长周期一年,种植缩减快,恢复速度也快,而且产区今本都是老产区,药农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导致价格波动频率也快。以四川白芷近十年的历史价格来看,2004年白芷价格处于低谷,价格最低回落到3元,因为连续四年的低价,药农种植积极性降低,2005年产新后行情开始上涨,2006年创下最高价10元,随后在产新的压力下,行情回调,2008年在产量大增和外围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行情再次回落至3元。2009年行情开始缓升,在中药材普涨的带动下,2011年白芷创下历史最高价18元。2012—2013年属于行情震荡阶段,但白芷的行情一直处于相对偏高的价位,药农的种植积极性明显增加,2014年产量大增,且有陈货等待消耗,药商的投资积极性降低,行情大幅回调。

三、白芷价格分析

白芷产新后,行情回调,目前四川产地统货交易价8—8.5元,亳州白芷小统货交易价5—6元,大统货交易价7—8元,安国白茬货交易价9—9.5元,黄茬货交易价7—7.5元,目前安国地区白芷尚未产新,今年安国地区种植面积增加,且长势都不错,安国白芷产新后,行情回调已经成为定局。单从白芷的价格来考虑,白芷进入相对偏低价位,再次回调的空间有限。

四、白芷后市行情简析

白芷生长周期短、产量高、产量稳定、产区稳定,导致白芷行情高价位维持后,种植面积扩种快,产量增幅达,大量产新后,行情迅速回调。目前白芷的价格已经明显回调,在人工费用和投资费用不断增加的形势下,白芷再次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安国白芷未产新除外),具有价格低,风险低的优势,后期行情可能会有药商关注,行情有小幅波动的可能,明显的上涨需要等待机遇。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白芷行情白芷价格白芷交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