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板蓝根下种面积缩减,行情值得期待

2014-06-12 10:19:3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板蓝根近期产地因种植面积缩减,倍受药商关注,据了解,近日行情虽有起色,但因实际购买力度不大,板蓝根价格只有小幅上扬。而市场货源依旧购销不畅,板蓝根行情平稳运行中,当前东北统货售价在8元左右;甘肃统货售价在8.2上下,切片好货售价在8.5-8.6元。

中药材板蓝根种植结束已有段时间,据多方考证,今年板蓝根种植面积和去年相比至少减少有一半,如此惊人的利好,为何市场反应如此不给力呢?近期虽听中药材市场不少商家在议论该品种,但态度都十分明显,表示先看看再说。年用量几万吨的大宗中药材品种,又有如此大的利好出现,大家都在犹豫什么呢?有什么顾虑呢?

顾虑一:当前价位仍不在安全线上

中药材板蓝根生产周期短,春种秋冬季节采挖,一般在十一月份大量产新上市。板蓝根产区迁移频繁,当前以黑龙江大庆新华周边为最大的产区,其次为甘肃张掖民乐县,河南、安徽和山西等地也有种植。甘肃一般亩产量在200-300公斤;大庆一般在150公斤,管理好达200公斤。按目前水准,板蓝根的生产成本价应该在6元左右。所以说,价格虽不高,但仍不属于低价。

顾虑二:减种不减量?当前库存量仍深不可测

近几年,中药材板蓝根不断出现耀眼的行情,药农种植积极性增大,除主产区继续延续种植外,也发展了不少次产区。中药材板蓝根植株适应性强,且容易管理,倍受药农喜爱,相比之下,效益还略好于种粮食,所以说,今年虽反映主产区下种面积缩减严重,但总产量照正常年景下也较少吗?

中药材板蓝根历史上多次出现行情的大起大落,尤其是当出现流行疫情的时候,总是成为最耀眼的热点。但始终没有出现过库存断档的现象,这说明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突然改变。

顾虑三:当前药市行情整体低迷,需求量降低

中药材具有很强的周期性,而当前市场正在逐步进入夯实阶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奠基。加上当前国家有关部门在严格整顿药企,导致需求大幅下降,药市前期的旺季不旺,人气低迷恰好最能说明其中缘由。

再者就是,随着气温的增高,淡季已深入,板蓝根也面临储存问题,所以多商认为该品在短时间内行情不会有大的波动。其实,个人感觉,板蓝根在淡季过后,随着天气的转凉,货源购销的好转,用季的到来……人气定会增加,后期待到产新时,当前种植面积的大幅缩减的利好,相信最终会给大家兑现的,至于力度大小,这是个变量,无人能下结论。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