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荆芥产地纪实报道(二)

2013-09-05 14:06:5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9月3日,我们一行四人对荆芥主产区进行再次实地调查。时下已近"白露"节气,气温下降,多雨天气也将结束,再有一个月,荆芥将陆续产新,因此,当前荆芥生长已基本定局,减幅也将基本明朗。

为了能更好的全面了解荆芥生长状况,我们邀请了市场专营商朋友一同前往,详细的图片信息请浏览康美中药网“图片新闻”栏目。

城北的黄台、北都是传统种植产区,因此,我们此行的重点依然是这片区域。7月31日我们曾对产地进行过走访,当时因种植不久,减产情况尚不明朗,此次故地重游,我们依旧走上次的路线,这样能从直观上有个对比,当时那个地块长的好,那个生长的不好,与当前实际生长现状做比较,得到的结论准确概率相对大一些。

不久,多数家种药材将面临秋季产新,当前已基本不用田间管理,因此,地里干农活的人不多,我们选择数地块,30块地一组,测算比例,得出大概的减产幅度。

按正常节气来看,荆芥将处于抽穗阶段,植株高度也应达到40-50公分,与其它药材有明显的区别,因此比较容易观察。

进入主产区,给我们第一的感觉是感叹:因为我们看到的一片片荆芥地不是翠绿,而是裸露的黄土地,种荆芥最大的风险是:夏季播种,一旦出现死苗,是成片死亡,多数绝收,同时当发现病害时,已不能在种植其它玉米、花生等作物,只能荒废半年(玉米半季收益在1400元左右,一般稳产,小麦投资大,净收益不高,因此对于单纯种植农作物的农民来讲,玉米是保证一年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种植荆芥的农民很多可能就白白荒废一年了!辛苦的付出,却不一定有回报,这也是中药材种植面临的现实问题。

走在主产区的乡间小路上,用笔默默记录着每走过的荆芥地块,一块荒废、二块荒废,第三块减产80-90%,剩下的10-20%也显病态,里面仍有不少的荆芥开始出现枯萎,能不能保住余下的苗,仍还难说。减产40-50%的地块,绿色和黄色相互衬托,但多少能有些生机吧!终于能看到一片长势好的地块,心里多少有些激动,赶紧用相机拍摄下来,但仔细观察,苗相对较稀(与正常年比较),中间、地头也有小块死苗,减幅在5-10%这就算是最好的了。

当地有点地块出售的习惯,但今年的长势现状,估计今年点地块也将困难,因为实际的生长面积不好测算,今年产新,不少农民要自行加工了。

我们记录了30块地的生长情况,现将所占比例总结如下:

生长好的(减产5-10%)                4块                            13%

生长略差(减产30-40%)              7块                            23%

生长差的(减产70-80%)                9块                            30%

绝收的 (减产90-100%)             10 块                          34%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顺便走访了周边产区,判断也在逐步得以验证。城南沙河地有20-30亩规模的荆芥,因是沙地,渗水较好,前期别的地块死亡,这一片荆芥却少有死苗,一度成为商家判断城南荆芥长势的“标杆”,因此,我们又特地开车去城南实际查看。此片地畦为东西走向,南边土地为白土地,北边为沙地,现在是:南边有二块3-4亩已绝收,中间7-8亩减产幅度在40%左右,余下的减幅也在10%。

荆芥主产在安国,外地包地大户也多在周边县市,经维度、气候条件都差不多,因此,今年荆芥生长情况总体上是大同小异。

结合荆芥生长现状来看,减产已成定局,减幅较大已是事实,但笔者走访只是主产区,难免会以偏概全,如有爱好商家,可实地采访求证,如有投资,商家还须充分考虑当前市场现状、陈货库存质量参差不齐、人气不旺等各方面因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