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多地暴雨对中药材市场的影响

2013-07-21 08:30:0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期,全国关注的重点莫过于降雨,而且局地的大雨也对经济造成了很大损失,对于中药材的影响,商家多是谈论,后期随着情况的明朗,价格会有不同的变化,因时下尚是初期,最终影响尚未定局,现根据区域做些简单介绍,期望能起抛砖引玉之作用,引起大家的关注,在接下来的实际经营中多加跟踪,最终能取得好的收益。

四川区:近期四川暴雨成灾,在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中我们会有一个直观的感觉,因此川产药材也成了商家关注的重点。川芎不久将到下种时节,去年苓种价低,今年育苗量并不多;近期暴雨会对苓种产生一定影响,时下产地商家在揣测,市场商家在观望,产地价格也有所上升,估计进入8月份,随着种植时节开始,种植情况逐步明朗,后市价格仍难平稳。泽泻尚未到种植时期,暴雨对秧苗影响尚不明朗,短期内行情不明。川白芷今年采挖面积不大,加之近期多雨,影响新货的采挖、晾晒,同时亳州白芷减种减产,市场人气开始聚集,后市商家关注力度较大,估计近期行情难有平稳。

甘肃区:年初天旱题材曾在短期内拉动了当归、党参价格的迅速上涨,但随着降雨的出现,旱情缓解,价格便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凡事都有度,物极必反,近期持续出现的强降雨,又给药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当归今年减种已是事实,近期持续降雨又造成其抽苔严重,将进一步影响单产量,因此,近期产地购货者明显增多,价格坚挺趋升,此品历史上有过高价位,而且销量大,后市行情仍有上升可能。党参成也天气、败也天气,前期天旱助推其价跃上历史高位,但随后降雨,又把价格拉了回来,近期产地购销虽有好转,但持货商家多是寻找合适出货机会,此品库存薄弱,产新前尚有几个月旺销时期,近期走势应以稳为主。

华北区:从7号开始降雨,一直持续到14-15号,中间晴朗两天,18号晚间又出现降雨,因此,这样极端天气更容易对中药材生长造成较大伤害。白术、荆芥、天南星、鸡冠花此类品种忌大雨,时下,除白术外,其它品种正是出苗时期,因此,影响尚不明朗,但此时多雨,是否会对根部产生影响,从生长幼苗期便产生伤害,大家多在观望,估计半个月后,生长情况将会明朗。其它药材:生地积水较多的地块,死苗现象已比较严重,此品今年种植面积虽不减,但下种期天旱,近期又多雨,如后市减产确实,价格仍有向上可能。菊花今年受天气影响,植株矮小,能否影响产量,近期一个月将是关键。北沙参、地产川芎、山药等地势洼地块长势明显不好。桔梗、防风总体看影响暂不大。当前,不少家种药材已接近或略高于成本价,时下市场疲软,如单产量在下降,今年很多种药农民要亏本,产新时商家也可多多留意,做好基础信息积累,为明年经营做好打算。

降雨不仅给在地药材生长带来直接影响,也在不断影响正值产新品种的采集或晾晒。合欢花正值产新高峰,持续降雨促进产新提前结束,今年产量增幅不大。槐米受降雨影响,推迟产新时期,这样会造成质量下降,今年槐米量少,市场关注商较多。酸枣仁雨多也将影响挂果率。薄荷正在产新,多雨致使新货难以晾晒,市场好货少,价格略有上升。总之,此次降雨,虽不能改变市场的大局走势,但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单品种的供需矛盾,为今后价格演变提供一定支撑作用。

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但雨后并没有马上出现高温天气,对部分药材的生长影响也是缓慢的,近期农民也在加强雨后管理,及时除草、杀菌,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今后一个月,将是药材生长最关键时期,我们也会加强跟踪、报道。

熊市的灾情只能减缓品种的下跌,牛市的灾情是行情上涨的催化剂,大自然的灾害我们无法抗拒,只是在当前市场弱市背景下,不明显的减产难以拉动价格的上涨,农民在辛勤一年后,将面临减产又减收的局面,从而又影响到明年的种植积极性。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