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牛膝种植临近 生产有望小幅调减

2013-05-31 04:37:1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品种概述

牛膝为较常用中药材品种,历史上价格波动周期也较为明显。现牛膝全国产区主要有:河南、河北、内蒙三大产区,以河南货质量最佳。

二、生产概况

牛膝采用籽种繁殖,河北、河南麦收以后种植,秋季收获,为半季作物;内蒙产区春种秋收,为一季作物。生产投资不大,近年来随着种植、采挖机械化的兴起,其生产强度也有所下降。因此,牛膝的生产效益是与玉米产值挂钩,生产面积与玉米价格成反比关系。

牛膝当年种植,当年打籽,因此籽种不少做为附属产品,价格正常情况下也较低。牛膝种植籽种亩用量在4-5斤,籽种投资并不大。种植前深翻土地,施足底肥,整畦播种,前期苗期除草、松土、定苗用工较多,后期管理、收获则较为省工。因此牛膝具有:生产投资低、易管理的特性,这样的特性也决定其价格波动频率和幅度。

牛膝加工以前较为麻烦,采挖后晒至7-8成干,须整把扎困,然后在自然阴干。现在河北农民产新多以鲜品形式销售,饮片加工户也省掉去把麻烦,近年来此形式成为安国市场主要交易模式,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用工成本。

2005年以前,牛膝在安国各乡镇产区均有分布,但2005年以后,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牛膝种植也逐步趋于集中,现主要集中于安国城西北的大营、杨翟、新安等传统产区,当地农民上半年种小麦、下半年种牛膝。

三、历史回顾

牛膝(以河南货为例)历史上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天价与地价差距也较大。上世纪90年代低价1.5元,高价10元,2000-2005年,低价3元,高价13-14元,2005-2011年,低价5-6元,高价20元,从以上变化我们可以看出:牛膝的底价在抬高,高价在提升,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工值的提升、粮价的升高呈和谐发展。

2012年至今,牛膝价格一直稳定于10-12元,单纯从价格上看,牛膝种植仍有一定积极性,但从去年至今,产地货源一直销售缓慢,农民手中存量不小,因此,今年实际种植面积也应统合考虑各方因素。

四、效益分析

牛膝不同地区、不同土壤、不同管理,其单产量也有所差别,河北产区亩产量200-250公斤,河南、内蒙250-300公斤。

牛膝虽然种植简单,那是相对于其它药材,对与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粮食作物来说,生产也是较为麻烦的,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加大环保力度,禁止焚烧秸秆,农民种植前须人工清除麦秸,这也是相当麻烦的。

投资:籽种现在10-15元/市斤,亩用种4-5斤,籽种投资在50元左右,底肥加后期追肥200元,机械收获220元,则不计算人工成本前提下,牛膝投资在450元左右。

效益比较:河北产牛膝现价7-8元,亩产200-250公斤,则毛收入在1400-1700元,扣除投资净收益在1000元左右,比玉米种植低;河南货10元,亩产250-300公斤,则毛收入在2500-3000元,扣除投资在2000元,略高于种粮。

玉米灾性小,产量较为稳定,牛膝后期如雨多,单产会降低、加之相对于种粮来说又费工,因此河北产区种植面积缩减幅度会大些,河南、内蒙产区产新后一直走销不快,农民货源销售不畅,因此,滞销局面会增加农民顾虑,今年种植面积会有减少,但幅度不会太大。

五、不利因素

1、牛膝生长期短期、生产易恢复,大资金不易调头。

2、销量一般,大的药厂采购少,市场多为千家万户饮片加工户购销。

3、夏季保管不易,易走油、生虫。

4、产区相对广泛。

时下,牛膝库存尚有,价格处于中等位置,今年生产调减幅度又不是太大,估计今年牛膝价格走势以平稳小幅上升为主,大起大落的机会不大。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