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苦地丁产新在既 有望成为近期热点

2013-05-03 04:29:2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行情回顾

苦地丁在中药材大家庭中,性情相对温和,波幅不大,波动不频繁,价格有较为明显的时间周期性。历史上第一次高价出现在2003、2004两年,其价曾达到15-18元,其余时间多在3-5元的价位区震荡运行。第二次高价从2012年产新开始,从6元起步,元旦升到7元,春节前达到10元,年后行情波动起伏加大,行情一度站到24-25元的历史新高点。比较苦地丁这两次历史高价:人为因素不大,全靠实际需求拉动,供求矛盾转化而形成,因此参与者多数效益不错,赔钱的极少,只是卖早卖晚,利润大小的差距了,这样的行情踏实,这样的商机实在,只是需要我们商家要有充足的耐心,要能坚持和跟踪。

二、市场现状

2012年受低温影响,苦地丁单产减幅较大,亩产量多数在300-400市斤,减幅在50%以上,加之自2004年落价以来,行情一直在3-5元区间运行,粮价涨了、工值高了,而苦地丁的价格却未涨,因此,种植面积也呈缩减趋势,减种、减产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促使多年平盘的苦地丁行情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2012年产新,商贩下乡收购价格在4-4.5元(货源多数和含潮),因量小,不少商贩改用电动三轮车一包两包的收购,货量稍大的才用机动车;市场看好商晒干、打包后成本在6元左右,因开盘价高,常年草药加工商、药厂供货商并不急于购进,随销随购,货源在平稳行情中缓慢消化。苦地丁种植简单,6-7元价位多商认为明年产量不会小,因此,元旦前后,不少持货商家在7-9元的价位纷纷出手,年后,随着价格的上涨,货源组织明显困难,在3-4月份,组织成吨的货就很困难,多年的陈货、质量较差的货也在此次行情中消化殆尽,因此,当前的苦地丁库存几乎为零。

三、利弊分析

不利因素:1、苦地丁生长周期短,与小麦争地(小麦投资大,效益低,近年来不少农民留够自家口粮外多减少种植或一年只种一季玉米);2、苦地丁稳产、高产,籽种、化肥、管理投资成本低;3、受灾减产的年头并不多;4、苦地丁一年种植,二至三年可连续收获(第一年产量大,第二年产量略减,第三年产量就低了);5、苦地丁籽产量大,而亩用籽又少,因此种植这个链条比较容易跟上;6、苦地丁为地方用药,销量并不太大;7、轻泡、占库存,且土、杂较多,大资金不易介入。

有利条件:1、苦地丁生产区域单一,主要集中在安国周边几个传统种植的乡镇;2、晾晒场地必须要大,一个200平米的场地也就一次晒2-3分地,因此,农民很少有大面积种植;3、人工采割,费工费时;4、农民多分散存放,占用库存较大,因此,除传统种植农民外,如果不是特殊高价,外围农民很少参与种植;5、库存为零,销量稳定。

四、2013年种植与生长

2012年产新收购价格在4-5元,农民得到的实惠并不是太大,种植时节价格在6-7元,虽说价格比往年要高,但此品种植正是夏季最热时节,此时玉米已有1人多高,须先将地里的杂物清除掉,然后划破地皮,洒籽、浇水,秋季玉米收获时不能用机器收割,须人工将玉米秸秆砍掉,然后人工将秸秆拉出,因此,2012年虽价格升高,但对外围农民刺激作用不大,传统种植区域面积增幅较大。(2012年苦地丁籽从开始的6-7元到后期回落到3-4元/市斤)

2013年,北方普遍低温,春季比正常年推迟一个多月,因此,2013年苦地丁多数植株矮小,茎纤细、叶稀疏,往年清明以后,苦地丁基本就能把地面覆盖严实,但今年清明5、6天以后,即使苗全的地块,也能依稀看到地皮,因此,2013年苦地丁减产已成定局。

受价高影响,农民加强管理,多施肥,而且地里零散生长的小片区域,农民也注意收集,近期十来天气比较正常,第一年种植、苗全的地块长势有所好转,但单产比往年要低;第二年种植的基本定局,生长改观不大。

五、市场关注力度

年后,随着价格的升高,不时有外地商家、用药单位、本地商家下乡考察,很多农民一见到下乡的人就说:又是看苦地丁的吧,近期来过不少人了。

苦地丁减产已是定局,库存基本为零,人气已经聚集,商家多关注、等待产新开盘价格,时下,还有五六天就要进入大量产新时节,估计产新行情将会震荡难平。

现安国市场已有零星新货上市(多是分散在地头、零星种植的地块),新货收购价格在12元左右。

苦地丁生产容易恢复,今年参与商家也要适度把握出手机会,同时,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为今后销售打好基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苦地丁河北安国品种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