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叶宇看市(12)怎样认识做好市场的蹦极跳行情

2013-07-31 17:22:1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目前中药材市场整体盘面显得萧条冷清,这种现象商家不必大惊小怪,这只是市场运行过程中的一个重复动作。所费心的是在这一重复过程中,市场的基本面比过去同比的萧条期有了重大改变(比如:政策面、资金面、上游的生产面及下游的需求面等)。而基本面的转变给市场整体及单项品种行情的变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眼花缭乱的行情走势。那么怎样应对这种复杂的局势,成为现阶段商家思考的重点。

趋势性的蹦极跳

何为趋势性的蹦极,说简单点就是当供求关系、价格周期、时间周期,以及相关因素形成同步的合力能量后,市场大局行情将发生明显的单边式趋势性变化行为。这种走势一旦形成则需时间较长,一般两三年不会完结。即便中间过程会发生一些不利的突发性事件,但这只能短期干扰市场,使行情产生趋势发展过程中的震荡,在周期效应和其他因素的能量没有消化完前,市场大局趋势的方向不会改变。比如2005年市场形成上涨趋势后,经过三年的自然上涨市场活跃气氛空前高涨。然而2008年意外的金融危机,重创了升势正旺市场行情,无情的打击了市场商家的信心。此时由于市场的自然上升趋势并没有完结,各中药材品种虽然经过了一波三上一下的剧烈震荡过程,但并没有体现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中药材自身价值能量。2009年春在干旱和流感导火索的引发下,很快弥合了2008年出现的行情走势伤痕,到2011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了市场大局周期性向上跳蹦的各种动作。向下的蹦跳也不例外,正常情况下不会短时间内结束。比如1988-1994年,2000-2005年,这两个下跳动作大概用了5年左右时间。

震荡性的蹦极跳

顶部蹦极跳:当市场行情趋势经过足够的时间,向上达到一定的空间时,市场行情的走势会不由自主的产生短期震荡行为。在上升趋势接近或达到顶点时,市场往往会出现人气及行情意外的火爆现象。如1988年木工放下推刨,瓦匠丢下大铲.....,有的南下广州推销蟾酥或全蝎,有的北上新疆、内蒙购买红花和黄羊角,剩下的在家将钱变成了各种药材货物。2000年和2010年左右各路资金蜂拥而至,扑向红火的药材市场超市。这种试顶冲刺隐蔽婉转,一般会发生短期激烈的震动。这时单凭空间行情变化很难做出有利判断,只能依赖时间的依据,加上空间高度的感觉,才能纠正或避开对市场判断的失误及经营风险。否则一旦出错,会造成重大经营事故。

过程蹦极跳:在市场行情趋势已经形成,其中间走势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反向行情震荡,形成假象趋势感觉。这种过程蹦跳如不认真对待,同样会产生被套的滋味。商家若不具备做反弹的能力,这种蹦跳游戏最好不要去玩它。

底部蹦级跳:价峰如锯齿獠牙,价谷似凸凹河床。当市场行情下降到一定的价位平台后,市场资金将开始逐渐介入。因每次行情走势筑底的外围环境不同,所以每次筑底的方式过程和底位平台的高低也不尽同。受各种因素影响行情的底部的孕育,同样存有蹦跳过程,这个过程对商家经营的价格风险已经不大,只存在一些时间上的利用风险。

当前市场状况

目前市场状况似乎不牛不熊,短期看近乎猴跳行情。在我国社会变化巨大的情况下,对眼下市场趋势做出阶段型定性确实难度较大。过去的再好也是马后炮,当前最需要的是守宫伡。

由于多年来的物价工值上涨,现在大家似乎已经对2008年的阵痛以及从前的无情降势有所忘记,可历史行情的伤痕永远不会抹去。过去的是马后炮也罢是老黄历也罢,她终归留下了一些市场变化可参考的规律。将这些规律与当前新兴的市场现象相互结合,嫁接诞生成一种市场新型的思维和运作模式,才能与当今市场新型的发展格局相同步,才能优化现实的思维感觉,才能应对各类不同级别的蹦极跳行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叶宇看市市场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