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拉尼娜将带来新一轮中药材价格上涨

2016-09-28 09:18: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拉尼娜现象,又叫反厄尔尼诺现象,是一种全球性气候异常现象,起因是位于赤道地区的太平洋水温异常降低,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根据经验表明,厄尔尼诺现象之后一般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的具体评价标准与尼诺区的太平洋水温相关,我国对于其评估标准是尼诺综合区的水温,水温与常年相比越冷,拉尼娜现象也就越强。

拉尼娜将带来新一轮中药材价格上涨

 

       拉尼娜现象会加强沃克环流,此时整个西太平洋的降雨更为频繁且降雨量更大。受到影响的地区从我国沿海地区开始蔓延至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地区,直达北澳大利亚地区。

       同时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8月2日发布消息,从今年7月开始,我国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秋季影响我国的台风风暴潮和灾害性海浪次数,比常年偏多,冬季海冰也呈偏重趋势。而最近产生的三联热带风暴已经充分地印证了这一点。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厄尔尼诺现象2016年第八期发布通告:2016年7月以来赤道太平洋海温以负距平为主,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将继续维持偏冷状态。

       这都说明了拉尼娜现象已经到来。而拉尼娜现象对于小麦、大豆等国际大宗商品的影响非常剧烈,从近50年的冷暖事件进行分析,对厄尔尼诺与拉尼娜期间的粮食价格波动幅度进行统计,发现厄尔尼诺期间小麦价格的波幅为26.3%,而拉尼娜现象期间小麦价格波幅达到56%,如果这些价格上涨,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带动各行业成本上升,从而带动中药材价格的上涨。而粮食价格上涨进一步使农民更多的去种植粮食类作物,使药材减产,致使货源减少。

       2014-2016为厄尔尼诺年,而且强度为近几十年来之最,我国的强烈气候异常,南涝北旱,使我国各行各业受到了极大地冲击,拉尼娜则会使我国沿海地区在冬季异常降雨,国内出现冷冬现象,使沿海地区出产药材产量大幅度下滑,质量大幅度下降。

       一、印尼地区

       印尼位于赤道附近,属于热带,是热带雨林气候,古时候就因盛产香料而有着香料群岛的美誉,而且香料一直都是欧洲人眼中的奢侈品,国际市场印尼产香料一直是紧俏货物。印尼主产一般为香料类,树脂类,或者海产类中药材,植物类一般以姜科为主,主要有:白豆蔻、蛤蚧、丁香;海产类中药材有海马、海螵蛸等,近来国内也已经开放了印尼产燕窝的进口。

       这次的拉尼娜现象使得诸如丁香、血竭、白豆蔻等药材受到极大的冲击。大范围减产或者绝收极有可能发生。

       印尼国家航空航天研究所2015年发布的报告称,印尼遭受近20年来最严重旱灾。该所发言人艾尔玛·尤里哈斯丁表示,旱情覆盖印尼80%的地区,尤其是农业及相关领域要提高警惕。西爪哇岛不少地区农民已受到干旱波及。而拉尼娜波及的范围也是甚广,如果发生了,那么届时印尼将会有至少80%的地区受到大范围强降雨的影响。如果降雨量过大,可能会引起洪涝灾害。

       丁香作为桃金娘科的植物,种植要求非常高,丁香种子发芽快而又极易受到损伤,完全成熟的种子在果实尚未脱落时,其胚根就已萌动。在高温多雨季节,种子成熟后,若不及时采收,会在树上发芽,形成实生苗。适宜的湿沙含水量为15%-20%,而拉尼娜现象一个重要异常状况就是印尼地区的大量降水,大量的降水将会使土壤含水量增大,使丁香产量下降,如果降雨太多直接引发洪涝灾害,那么印尼产的丁香就将可能出现大面积绝收。而且由于种子的缺少可能导致两三年的减产。

       白豆蔲为姜科植物白豆蔻的干燥果实,主产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 苏门答腊岛,加里曼丹岛,印度尼西亚的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90%。白豆蔻是生长于热带雨林的植物,每年雨季生长,旱季结果产新。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印度尼西亚大旱,正常年景旱季为5-10月,去年旱季从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干旱导致白豆蔻单产大幅减产。2016年,印尼再次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雨季从1月开始,本应5月前结束,进入旱季,但雨季一直持续到现在,大幅降雨导致白豆蔻疯狂的生长开花,但是只开花不结果。最近两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这两兄妹对印尼可谓是轮番兴风作浪,害苦了印尼白豆蔻种植户。从2015年8月至今,很多地块白豆蔻几乎颗粒无收。

       印尼产区这一轮减产情况近乎是绝收式的。价格是有着周期性的规律,历史更是有着惊人的相似性,这个周期的轮回又会预示着什么呢?

       二、云贵地区

       云贵高原地区一直是我国野生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这里因为海拔高,可以种植较多中药材,加上树林茂密,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主产草果、重楼、百部、何首乌。

       草果同为姜科植物豆蔻属的药材,因为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仅在我国云贵高原地区种植;而且多生于林下,对海拔要求也非常高。去年的世纪寒潮已经使得草果减产极其严重,只开花不结果现象层出不穷,而拉尼娜现象使得我国冬季气温较常年更低,极易出现去年的大范围异常降温,使得未来2-3年内草果产出出现极大幅度的减产,而最近草果的行情也是愈演愈烈,加之这次全球范围的异常,势必会使草果的产量受到波及,供需关系将会变得非常紧张。

       气候异常必然会影响到药材的产出,每当供需关系发生异常的时候也就是市场价格出现波动的时候,每一轮的波动都是一次药材市场的洗牌,这一轮的波动将会带来什么呢?

       三、福建等沿海地区

       福建等沿海地区位于我国沿海地带,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主产昆布、海螵蛸、海藻等海产类药材,沿海地区除了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之外,海洋类中药材的产量更多的是受到洋流的影响。

       而海产类药材受到洋流的影响很大,海马作为名贵中药材,对于水温和盐分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但是海马由于不善于游动,一般会用尾巴勾住珊瑚等植物保证自己不会被洋流带走,而拉尼娜现象加强,将会使沃克环流加强,带动赤道环流的加速流动,必然使海马生存率下降。海马的数量与质量必然严重受到波及。

       海螵蛸为曼氏无针乌贼或者金乌贼的干燥外壳,乌贼有洄游的特性,而且是顺着黑潮在冬季向我国北方移动,由于洋流的异常流速,使这两种乌贼的产卵受到影响,加上这两种乌贼由于过度捕捞,使资源濒临枯竭,虽然曼氏无针乌贼已经有了成熟的养殖技术,但是条件极其繁琐,还需要截留产卵乌贼,同时由于繁殖周期很短,需要反复操作,使得人工养殖效果依然不佳,而且严重影响乌贼资源的恢复,使得海螵鞘减产,而且减产情况将会持续2-3年。

       这一轮的拉尼娜现象,必然会对中医药文化圈的种植业与水产业造成极大的冲击,使整个中医药文化圈损失惨重。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是部分海产药材以及家种植物类药材,这一类药材的共性就是对于气候、水文等变化异常敏感,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可能就是大范围受灾。

       而芳香类药材一般是以姜科的为主,而且药食同源,消耗量很大。大部分药材都是大宗货物,国内需求量也是与日俱增,国外更是从新航路开辟以来就将香料群岛所产作为奢侈品,大量的减产与需求量的增加必将会引起新一轮的供需关系不平衡。而市场也将会在这一次的气候异常中发生调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远,而这一轮整个中医药文化圈的调整大家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呢?而挑战的同时伴随而来的就是机遇,机遇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那么大家准备好了么?

注: 本文为药商投稿,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投资须谨慎。

 

 

标签:
中药材价格上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