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七十七)行情波动虽频繁 商家关注力度弱

2016-03-08 14:47:1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节后正常开市已有半月时间,市场购销也渐回常态。当前的中药材市场,仍处于传统旺销时节,但综合节后的成交量来看,其销售并没有明显好转,预期节后销售好转的期盼落空,更让不少商家感到无奈和迷茫。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寄于希望的时节。因此,节后的市场,人流量有明显增多:投资商家在探讨价格是否已是底部,寻找商机;商贩、专营商家积极销售,争取2016年春季开个好头;农民也早早来市看盘,为今年种植做计划。持续几年的疲软、大宗产品的普跌,商家、农民的心态和预期已有明显下调,在薄利中求生存,在困境中寻发展!这是2016年中药材市场发展的大背景和基础。

2016年节后市场,可谓“看点”频频。有辽五味、太子参、鳖甲的强势上升;也有草果、白豆蔻的行情跌宕;还有党参、当归的强势反弹,涨价品种不少,但商家参与意愿却没有大幅提升,说明整体市场仍处于谨慎、观望阶段。一方面经济下行、需求不足;一方面粮价下跌,种植不明,商家对于市场走势信心仍不足!

行情的分化,更增加了对市场整体走势判断的难度。说是底部,不少品种仍处中高位;说是市场反转,行情疲软的现状并没有改观。趋势的不明朗,让商家投资更趋保守,“宁可错过,也决不做错”,涨价的尽管涨,没有带动和示范作用;跌价的继续跌,关注商家也不多。2016年,还需要更多实质性的利好去重塑市场商家信心!

新药典的实施,将提高中药材市场准入门槛,增加商家经营难度;但行情的疲软,销量的下降,对经营商家来说更是最直接的挑战。以前靠规模、靠流通来实现盈利,而如今随着销量下降,竞争加剧,销少利薄成为常态,不少前期持有高价货的只能亏损来销售完成资金回流。不少专营商反应:以前十公斤的订单连理都不理,现在1-2公斤也要送货上门,甚至还要赊欠。批发做成了零售,老的专营商、有固定销售渠道大户尚能维持,对一些新户、小户来说,2016年真得是具有挑战和压力的一年!

传统的流通模式,从甲地购货到乙地销售模式已日渐困难。市场产地化,不少品种产地与市场价持平,甚至形成价格倒挂,传统模式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市场商家已开始积极转型,中药材市场新的功能在发掘。无硫加工、成熟的脱硫流程,使传统药材简单购销向纵深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这应该为中药材市场转型提供参考建议!

粮价下跌、大宗产品普低,中药材生产成本将重新定位。应该说:经过几年低谷煎熬,市场商家经营难,农民种药更难。产量高价跌;单产减价还跌。但随着粮价下跌和外出务工受阻,不少农民预期值也将大幅下调,无奈种植。2016年春季种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须要进一步验证和跟踪。

近几年包地大户的崛起,打乱了中药材原有的生产周期。当前药价,结合工值,小户无利,大户多数亏损,中药材生产整体应该处于调减趋势。但与当前经济下行相结合,减幅比例、减幅品种又有很多不确定性,商家只能说是有了模糊预期,底部快到了,是今年,还是明年?

纵观节后近几集市籽种市场:开市早、人流量大,因种植季节未到,实际成交量暂不大。籽种价格普遍偏低,但同时商品药价也不高。低籽种价格、低投入、低药价、低收益,农民也多在迷茫中观望。

节后天气晴好、气温较高,中药材春季产新也提前开始。因去年秋季北方雨雪来得早,不少品种将延迟到春季采挖,今年春季市场,行情也将多有起伏。

销售的不畅,打压了不少持货商家的信心,部分品种出现主动性降价。2015年,需求影响投资,2016年,需求决定信心!

节后市场品种波动起伏较大:草果因年前超级寒潮影响,年前年后行情跳跃式上涨,因价升过猛,近期行情又有回调,进入巩固调整阶段。八角受冻,只是近年来参与商获利不多,行情波动并不明显。佛手受冻,行情反弹后坚挺运行。同样的灾情,行情走势却各不相同,看来面对突发情况,不要简单的一刀切,需要不同品种、不同基础做出不同分析。太子参下种时节持续多雨,影响种植,节后行情坚挺趋升。栀子受天气影响,产量不大,价格也稳步走高。辽五味价涨,有生产调减因素支撑,有外在因素推动。白豆蔻口岸来货量不大,前期下跌近期又迅速反弹,多年低价,持货商心态稳定。鳖甲库存已少,行情稳步走高。蝉蜕野生资源已少,随着货源消化,价格也缓慢上升。

地产品种:山药价位的确已低,有消息说今年鲜山药走销不畅,今年种植面积须留意。防风、白芷、菊花价位不高,在粮价下跌大背景下,今年种植情况可以做为弱势市场背景下种植走向的参考。知母安国在地面积已少,亳州种植面积下降,行情转坚。射干今年起挖面积大,但价位不高,今年种植也将出现转折。

野生品种因资源分布广泛,加之市场多专营,因此其价格大的波动多出现在牛市行情背景下,随着市场整体走势的上升而价涨。当前市场疲软,野生品种行情也多平稳运行。价降有资源减少支撑,价涨又受需求不足制约,短期内行情以平稳为主。

冬春季节,正是流感多发时节,但今年疫情平稳,多数清热解毒类药材走销也平平。板蓝根、青翘、金银花、黄芩、大力子因需求不足,行情疲软运行。

阳春三月,正是气温多变时节。在当前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一些突发因素将给市场带来新的题材和波澜。种植是中药材市场的源头,2016年的种植情况将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新常态下中药材市场发展规律。弱市背景下,激进投资虽不可取,但有实力商家也应提前开始进入调查、准备阶段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