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挥别2015 展望2016

2016-01-11 10:44:4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5年已渐行渐远,持续疲软的中药材市场也依旧在疲软中落幕。无奈、彷徨、纠结、迷茫成为了标记2015年商家心态的关键词。当多数行情小涨大跌,当经营进入微利模式,当需求萎靡不振,当资金不能及时周转成为常态时,市场商家经营难度也随之大大增加。2015年的中药材市场:商家经营难!

2015年国际、国内大宗商品普跌,粮价也有下调,作为农副产品的中药材,其价格走势也自然难背离整体行业趋势。同时,粮价做为药价的参照物,粮价下跌,参考值下降,带来药价对比成本下降。再加天气灾害,单产普遍下降。减产需求疲,减产价下降,农民已难言收益,2015年中药材市场:农民种药难!

2015年是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爆发式发展的一年,包地大户、合作社纷纷涌现。新兴势力的崛起,必然对原有的生产模式、生产规律带来冲击。因此,2015年虽然药价不高,但生产却是不减,从而打乱了原有的行情规律,延长了低价周期。规模发展是方向,但也须循序渐进,急于求成,最终只能适得其反。高地租、高管理成本、高人工成本;低价格、低平均单产量、无销售渠道,使得2015年包地大户多数亏损。2015年中药材市场:包地大户难!

2015年,国家飞行检查力度和频率增加,新一轮GMP、GSP认证,质量追溯体系逐步推进,虽然短期内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但从长远看,却有利于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将使得当前的混乱的流通模式向更加正规、可控的方向发展。用药企业标准的提高和改变,反过来也将影响现有市场,从而推动中药材市场转型升级。2015年的中药材市场:用药企业难!

2015年,国家经济转型、改革进入深水期,GDP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发向发展。习惯了多年高速增长带来的思维惯性,经济的下调一时让商家难以接受,思维一时难以转变。认不清趋势、看不到本质,墨守成规,对于商家无疑来说是痛苦的煎熬。新旧经济模式转换,须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碰撞和磨合,新旧思维也将碰撞,当新的经济模式日益发展壮大起来,则相应新的理论和思维也将出现,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经过程。2015年的中药材市场:也是思维碰撞的一年!

2015年,“互联网+”是最热的词汇。传统行业与新技术的结合,助推传统行业的转型与升级。中药材行业虽做为传统行业,但因其规格的不统一、内在含量的差异化、使用价值的特殊性,因此,互联网+中药材之路发展迟缓。可喜的是:2015年,有不少大型药企强势介入中药材领域,搭平台、保质量、建标准,努力打通制约中药材互联网化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的中药材市场:更是转型升级破局的一年!

纵观2015年,对于传统从业人员来说,是中药材市场近十几年来最为困难、最为纠结、最为迷茫、最为复杂的一年;回顾2015年,又是倒逼市场、商家经营模式、思维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总结2015年,市场虽然困难大于机遇,但新的模式已在悄然发展。“最坏时期的到来,也意味着好的时期也将不远”!请记住不平凡的2015年吧!虽然带来了困难、但更多是带来动力、带来思考!

如果按十年一个大周期来计,从数字角度看:2015年正处于2010-2020年的中间地带,既是上半场的收尾,也是下半场的开端,因此,还是有必要盘点一下2015年市场走势。

1、疲软贯穿全年

2015年中药材市场,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疲软贯穿了全年走势。销售下降、行情不温不火、商家热情不高。

2、销量下降

无论是产地还是市场,商家都面临“销售难”的困境。销售不畅,专营商互相压价竞争,薄利或微利销售;持货商只得降价抛售;投资商更是谨慎观望,防止盲目进入被套牢。销量下降,对中药材市场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3、人气低迷

疲软的行情、销量的下降,商家只得保守投资,专营商轻仓经营、勤进快销;投资商则是“宁可错过,也不做错”。谨慎经营,造成2015年中药材市场人气低迷。

4、两极分化加剧

随着用药单位对用药质量的严格,随着商家对药典的认识,传统判断中药材质量标准已显过时,以前看外观,现在讲含量、讲标准,高含量高价格、高标准高价格,使得不少符合药典标准的品种因不同产地、不同加工方式而价格拉开较大差距。

5、大宗品种小幅震荡

不少大宗品种已处在近几年的低位,虽然比历史低价要高,但也应看到社会生产力发展、工值提升带来的支撑,因此,今年市场疲软,压制价格上涨;下有工值等支撑,价格下跌又不易,造成2015年中药材市场大宗品种多数窄幅震荡。

6、中小类品种领涨

中小类品种因商家多年忽视,因此往往库存压力并不大,在前几次低谷周期,往往都是中小类品种的“春天”。但中小类品种因销售多专营,对提振市场信心拉动不足,商家也往往多是观望。

7、天气影响仍占重要地位

西北的旱灾导致党参、当归、黄芪、冬花普涨;南方多雨造成天冬、郁金涨价。北方持续的雨、雪等恶劣天气,则只是起到延缓新货上市速度,对价格下跌起到支撑作用。同是减产,不同地区、不同品种却表现不同,这与品种特性及当地商家实力、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但从整体市场来看,商家对天气等影响关注力度减弱。

8、经营难度增加

疲软大背景下,薄利却不能多销,专营商也难靠规模来获取收益;同时面临竞争降价压力,稍有不慎,前期一公斤几角钱几角钱的赚,后面却要几元钱几元钱的赔,市场多年经营大户,有固定销售渠道的老商家尚可坚持,但对于近几年新入行的商家来说,还真是不小的挑战!明年淘汰将更加激烈!另一方面:随着新药典的实行,用药质量、标准将更加严格,对于投资商家来说:如何购得含量合格产品、如何保管、存储期限等等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9、热点品种分散、持久性不长

2015年没有贯穿全年的热点品种,没有商家形成共识的热点品种。大多数涨价品种分布较为分散,且持续时间较短,虽然短期内价格升幅较高,但后期却面临实际销售的困境。

2016年展望:

2016年做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经济扶持力度,中国经济也有望企稳;在需求方面:药厂经过认证,2016年需求应该会有好转,但随着国家监管力度增加,厂家也会改变以往购销策略,需求应该不会有大幅好转。种植方面:散户种植积极性减弱,包地大户因资金实力较强,仍有不少人会坚持,同时,受其它行业不景气影响,不排除有新的资金介入种植,2016年种植仍有压力。但总体来看,2016年积极因素增多,利好在缓慢积累,2016年有望实现低谷企稳!

经历了2015年的“痛”的煎熬,2016年商家也将更加成熟和从容!也许道路仍很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相信中药材市场的“春天”也真将不远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