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六十八)行情依旧跌多涨少 需求期盼回归正常

2015-08-26 14:42:1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期,通过下乡实地调查,也颇有感触:1、今年地产药材从整体上来讲(除部分受灾乡镇),长势多数不错,丰产预期价格降低,农民丰产也难丰收;2、部分乡镇受冰雹、大风灾害,玉米、水果受灾严重,甚至颗粒无收,辛苦一年的农民光投入却没有回报,种地的风险也不小;3、同样种植一种作物,别人家的长势良好,自己家的却有草无苗,管理不当,对比效益显现。长得好的虽然因价格下降,收益可能不大,但死了苗的却是纯赔钱。2015年秋季产新收获在既,农民却很难高兴起来!

纵观市场,跌价似乎成了主流,疲软成了市场的常态,需求成了困扰商家的心结。在此背景下:商家即使有心短线操作,赚个辛苦的差价费也难。产地、市场差价本不大,拉回来不能及时销售就要面临跌价的风险,赔钱打工,谁也不愿意。因此,等待观望成了商家的共识,也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借口吧!

生产通过价格来调整,几年的价格低迷,因生产方式、生产规模的改变,源头生产虽未能大幅调减,但已出现调减迹象;但需求的下降,却涉及到众多方面因素,它不是商家所能掌控和预期的,因此,需求的好坏将直接带动商家心态的变化。接下来的用药旺季,也将是重要的验证时刻。如果需求转为正常,商家心态也将转为平稳,一些前期错杀的品种也将有合理回归,对市场当前颓势也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市场持续疲软,也在悄然改变市场各环节参与人群的心态。农民认价了,只要比种粮食效益稍好就知足了(现阶段,药材生产又与粮价关系更加紧密了,工值成了次要地位);经销商是市场活跃的中间力量,疲软只能使得商家减库存或者低库存运行,以防范降价风险,因此,当前阶段,专营商手中库存是近几年最少时期(如需求好转,补仓意愿强烈);投资商近几年更是只观望少入手,因为市场并没有给真正的投资机会,投资商要么是轻仓,要么是老品种套牢在手中,近几年新增库存量并不大;药厂等需求单位,面临检查、整顿、新药典实施、价格预期难涨,因此也多是订单式采购,生产多少采购多少。各个环节意愿都不高,则预示着市场仍会在低谷运行。只有当其中一至两个环节发生改变,通过时间传导到其它环节,从而形成“共振”效应,市场才能有望向好。

当转型面对国内、国际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新入行的从业者也很难一时打开局面。但只要方向对、趋势对,坚持下来、厚积薄发,也终将迎来新一轮“辉煌”。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微利时代下,从业者也要耐得住寂寞、忍受住煎熬。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已结束,平台竞争也更加激烈,要找到一条适合自身条件、能在原有从事行业一小步创新就可以,接下来,思维更加重要!

秋意渐浓,早晚温差加大,近期的多晴少雨天气,非常适合根茎类作物生长。价格不高,唯有希望产量能高。近期的市场,依旧没有热点,甚至想要说出几个涨价的品种都很难。市场延续前期走势,多数品种依旧是产新价跌。

柏子仁产新深入,加工户压价收购,降低成本,也带动市场价格回调;而随着价格的走低,农民采集性也开始降低,产量会增,但增幅还须确认。酸枣仁抢青,加工成本与当前市价有一定差价,只是随着大量产新,这种利润差将很快消失,最关键的还是要在新货集中上市前销售出去才能体现利润。杏仁、桃仁、郁李仁前期价已跌,近期在低谷徘徊,后期行情能否稳住还要看实际需求。大力子价不高,但生产减幅不大,价升还需时间调整。枸杞前期产新价滑,受需求拉动,行情又转稳。菟丝子、地肤子临新,多商看跌。急性子、白花菜籽小品种,虽然生产调减,但库存有量,价格仍在低谷徘徊。大茴市疲。小茴价稳。佛手价走低。青翘进入实销,行情显疲。唯有冬瓜子货少价趋升。

生地价不高,但种植面积大、长势好,还需要时间调整。川芎苓种少,价坚挺。黄连市疲。麦冬价萎。泽泻正种,商家多观望。郁金减产价升。旱半夏产新,种植面积大、长势好,价格趋滑。粉葛根生产恢复,价格走低。

藿香产新,价格显疲。家种蒲公英、瞿麦、苦地丁、夏枯球价位不高,预期明年种植面积将大幅缩减。其中因苦地丁已提前进入低谷,而其它三品种是刚步入低谷,因此,苦地丁行情率先启动,近期价格有所上升。荆芥减幅虽大,但商家参与热情不高,看来只有产新行情才能体现。

红花面积虽大、长势也好,但采摘人员有限,且采摘期遇历史高温,花期缩短,总量增幅并不大,但逢需求不足,行情前期反弹后又走疲。金银花已接近采摘成本价,价不高,但需求不畅,专营商也很无奈。菊花低价运行,产新应该有所波动。辛夷花长势正常,价疲。金莲花需求不如往年,价格也下降不少。

茯苓产新,种植面积减幅不大价趋滑。猪苓家种冲击暂不大,前期降近期又有反弹。水蛭秋季产新在既,近期行情转稳。蝉蜕产量虽不大,但价位也有小升,进入实销,行情也转平稳。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