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六十四)疲软倒逼市场 思维明显提高

2015-06-19 16:43: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麦收已过,对于农民来说,今年小麦不仅单产高,而且收购价高,甚至出现抢购。刚收下的麦子,不用倒手可直接销售,省了晾晒储存环节。亩产1100-1200斤(出现倒伏除外),收购价1.1-1.17元/市斤,毛收益在1200-1300元,扣除投资,净收益也达到800元。如果加上下半年玉米的收入,种粮净收益将超过2000元以上。对于药材来说,这无疑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药价与粮价、工值挂钩。当前工值不降,粮价升、药价降,对于不少种药农民来说,辛苦一年,还不如种粮效益高。种粮产量相对稳定、机械化水平较高、销售不成问题,在当前多数家种药材价格走低、销售不畅的大背景下,粮价的上升对中药材生产将起到较大的冲击作用,尤其是散户种植。

麦收以后,市场将完全进入销售淡季。三伏时节,高温、多雨将对在地药材生长造成损失,中药材市场进入新的“敏感”阶段。“淡季不淡”便是直接表现。当前,已进入封库时节,商品交易量进一步下降。近期的市场,几乎没有热点,跌价的品种时有出现,但难以调动商家的投资热情,反弹动力不足。

市场疲软,国家监管,让更多的商家能静下心来,重新审视一下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在与商家交谈中,明显感觉到从业者素质的整体提高,不少大厅摆摊的都说:我的产品放心,已经经过某单位的检测,含量保证能达标,含硫不超标。说明含硫、含量检测已经深入人心,这为接下来中药材市场升级奠定基础。

不少药厂供货商面临的现实问题则更加严峻。利润率本已很低,一旦检测不合格,来回折腾、扣质保金,几番下来,不但不赚钱,还有亏损的可能。中药材产地多,而且即使同一产地,不同土壤产出的质量也不尽相同,合格、稳定的货源供应成了不少供应商的难题!卖货难!买货也难!看似矛盾,但这恰恰说明我们当前中药材市场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对于投资商来说,除了供求矛盾基本面的分析,含量问题、储存方式、时间也将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了。传统的操作方式面临挑战和不确定的风险在增加,而新兴模式还在探索和实践中,总之,今后几年,中药材市场模式、操作手法和思维将有较大的改变。

对于农民来说,道地种植将是主流,有些品种效益虽高,但也不可盲目引种,尤其是包地大户,在大规模种植前,还是要做好咨询、检测工作,否则辛苦下来,不仅没收益,反而要面临销售难的问题。含量检测,也将倒逼产地生产走向专业。

本期的市场,变化较大的主要是产新或临近产新的高价品种。浙贝、元胡产新价回调。连翘临新价下挫。玫瑰花、金银花前期价跌,近期价转稳。蒲黄产新量大,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唯有胡椒系列,受库存薄弱影响,价格不降反升。

生地低位继续向下调整,商家关注力度有所增加。川芎价降后转稳。麦冬进入实销后转疲。白芷省外产区未产新价却先下走。龙胆生产不济,但需求不足,价格短期难有上涨。蛇床子又到产新,高价对产量刺激作用仍需关注。车前子产新价滑,连续几年高价,商家关注力度不大。大力子价虽低,但生产调减仍须时日。菟丝子生产增加,产新行情将有波动。葶苈子低价产新,量不大价平稳。王不留行新货量少,陈货有量,价升仍须时日。

茵陈采少,价格坚挺。夏枯球新货量减,但库存有量,产新价疲。荆芥临近种植,价低生产难增。牛膝、天南星价高,种植时节已到,生产将要增加。红花新疆产新不远,市疲价暂稳。合欢花产新,产量正常,后期还要看采集力度 。茯苓市疲。猪苓价萎。水蛭春季产量不大价坚。蝉蜕临新,市转疲,高价产新第一年,产量情况多商关注。

盛夏来临,天气多变,中药材生产将进入新一轮关键时期。下期,产新品种将陆续增多,中药材市场也将进入新一轮震荡调整时期。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