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干姜将创造新的辉煌

2014-07-28 09:34: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干姜简介及产地分布

干姜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干燥根茎,每年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茎叶枯萎时挖取根茎,去掉茎叶须根,即为生姜。生姜主要作菜姜,而菜姜以块大,肥满,味辛辣,无烂者为佳,烘干即为干姜,外形呈扁平状,表面灰黄或灰棕色,粗糙,具纵皱纹及明显的环节。 姜在全国各地种植都比较广泛,北方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也有少量种植。因水分大,主要用作菜姜,干品粉性差,通常称柴姜,产量不大;南方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生姜用作泡姜,菜姜,干品称为粉姜,产销量巨大,控制着全国的行情。

二、干姜的历史

在干姜20多年的历史中,价格曾出现三次大的涨势,分别是1997的25元,2004年的20元,2010年的29元。高额的收益极大刺激农民扩大种植,造成烂市,形成低价的5-6元。2010年受高价影响,产地农民大面积扩种,2011年6月市价滑至23元,2012年市价滑至18元,2013年市价滑至14元,下半年市价持续上涨,涨价原因有三:其一,“姜你军”卷土重来。去年五月份受山东毒姜事件影响,生姜的市场受到严重打击,下半年生姜价格持续上涨,受此影响,干姜也大幅度上扬。其二产地产量,库存量下降。由于去年价低,农民收益低,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小,,产不足销,消化不少老库存。其三菜姜涨价,干姜产量下降,导致干姜关注度增加。菜姜涨价,导致加工干姜的生姜减少,同时成本增加,干姜市价也随之上扬。2014年干姜市价呈现坚挺趋势,姜个保持在21-23元,姜片保持在19-22元,后市将如何发展,多商关注。

三、干姜的成本及种植面积

干姜从种到收、姜种、化肥、人工等,合计每亩支出3000元,去年每亩产生姜1600-2000公斤,每公斤3元,农民收入4800-6000元,收入较丰,无奈由于姜种较贵,投入大,今年主产区种植面积萎缩,次产区种植面积与去年持平,总体上今年干姜种植面积不大。

四、干姜的库存量以及今年的产量

目前干姜产地和各市场的库存量不大,主要表现在干姜市价走高上。调料厂、食品厂库存量在2000多吨,产地大小商户库存量在4000多吨,全国其它各市场库存量在1500吨,另外隐形货源估计在500吨,而对整个市场来说,产新前还有四个月,还要消化8000多吨货,产新前,库存基本消化干净。今年干姜种植面积不大,产量与去年持平,将维持在两万多吨货。

五、干姜的功效及用量

干姜是一个药食两用的大品种,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潮湿消痰,用于脘腹冷痛,肢冷脉微,痰饮喘咳等症,多种病症都可用干姜入药,比较常见的中成药有贵州苗一堂药业的姜颗粒,北京三龙药业的姜枣祛寒颗粒,山西旺龙神农药业的姜枣去寒颗粒等,更是居家调味品,火锅配料、香料、方便面等厂家重要原料,年销量达到23000-26000吨。

六、后市展望

干姜库存量不大,产新前库存将销空。今年干姜种植面积不大,明年产量满足不了需求,后市有望突破历史高价,创造新的辉煌。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