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9月月评:大宗行情下滑,市场观望待产新,中小品活跃

2023-10-07 09:11:2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3年9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开始下滑,从之前的最高点下降。

2022年12月,疫情控制措施逐渐放松,挽救了去年三季度(10、11月)全国范围内最严重的疫情控制情况下的月指数下滑。在12月中旬,该指数开始迅速上涨,涨幅迅猛,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一涨势一直持续到了本月,即2023年8月,为期九个月。

尽管基本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过度的囤积和价格暴涨增加了日常经营者的采购风险和经营资金压力,也加重了实际需求者的负担。货物销售速度缓慢,零售端的利润率也下降,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利。因此,本次价格调整被视为一种理性的回归。

市场情势:本季度台风“杜苏芮”让最后一个大品种白术疯狂后走慢待新,天气入秋四平八稳,全面平静中观望产新,支柱品种全面肃静,消费价格不强,资金驻足观察,中下游存货较多,陈货走迟;地产热点不及前期,关注点继续转为产新品种,西北、西南、华南热点乏力,雨水多,交易少,亳州逐渐成为热岛赶超甘肃热度,整体看长周期柴胡、黄芩、远志等大宗品偏稳健;中小冷品波动,横跳对齐整体涨幅,猫爪草、蝉蜕、僵蚕、附子、巴戟天、软紫草等脉冲式上涨,其中养殖蛇虫类动物和备案经营者新介入偏少,多数走滑;小加工地的酸枣仁坚挺;川贝母等贝母类稳健,浙江品种力量较足,浙贝母、覆盆子、延胡索平稳。

用季高位的柴胡、酸枣仁、甘草、黄芩、桔梗、连翘、前胡、麦冬、紫菀、防风、关注度提升,野生羌活、防己重获关注,日本核废排海后,贵细鱼胶干货暴涨,海螵蛸、昆布、海藻、海浮石其它海产也上升并持续到月末;而进口便利,货物冲击凸显,周边邻国积极出口换汇,鸡血藤、薏苡仁、草果等行情不佳,大型企业获取国外供应渠道,甘草等出现走动不前。

高位的行情,使得不少点地块货,如白芍、牡丹皮赶行情,关注度高,价稳之下成交量高高低低,例如短周期品种压力大,茯苓、太子参、普通籽仁类、菊花花茶类、薄荷疫情类及地黄、板蓝根、丹参、天麻、泽泻、川芎、鲜姜等多数根茎下滑;牛膝、防风、北沙参等河北高位根茎品种有压力;甘肃党参、当归、黄芪、牛蒡子走动放慢,价格下滑,关注度和上市量也随之减少;

节前产新调料类受八角、豆蔻类、黑胡椒、小茴香、山柰、益智、丁香等短时间转好,但渠道商信心不足,仅实按需备货量,人气持续时间无法保持到月末,新花椒、八角等规模供应有量,川贝母、人参、西洋参当季礼节等关注度仍较高,行情上涨程度不一。

人气品种起伏很大,乌梅、百合、玉竹、砂仁、薏苡仁、冬瓜子先涨后跌,合欢皮、黄柏、枸杞子、五味子、白芷先跌后涨,后期情况还看人气和资金。

宏观方面:全球经济弱预期,国内大宗粮食开秤和拍卖不佳,对药市信心下滑,观望密集政策对经济驱动效果;秋收在即,药材基地上游调研增加,全面性的不多;中间商关注产新收储,仓库游资出货情况以及调仓品种。

天气方面:极端天气减少,秋涝和台风产新天气关注多,年尾厄尔尼诺正在酝酿,多关注产新和根茎类最后生长的关键期。

行业动向:医疗行业的反腐治理对采购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甚至导致一些医院出现了降薪事件。不过,打击山赤芍掺假白芍等不法行为也是为了肃清行业环境和提振行业信心。与此同时,中药材博览会逐渐增多,亳州展会等各类展会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后续还有江西、河北等地的药交会。一带一路和药膳食作为展业方向,将为行业治理和供应链重组提供新的思路。这些趋势有望为终端产品赋予更高质量的定位。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