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应对寒潮天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1-03-19 13:22:06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近期,气象部门预计3月份还会出现寒潮天气,易造成冻害。为应对寒潮天气,特制定如下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做好灾害预防管理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落实防御减灾措施。在寒潮影响期间及时做好预防。

二、注重冻害防御

1.灌水保温。北方干旱地区,在寒潮来临前进行中药材浇水,调节地温。

2.清沟理墒。南方中药材产区,积水田块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

3.熏烟增温。在寒潮和晚霜来临当天夜里,在田间及周围点燃柴草,烟雾可有效避免寒潮低温和晚霜的危害。

4.施肥防冻。适时喷施磷钾肥、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提高中药材抗逆性,减轻冻害。

5.设施防冻。在田间覆盖遮阳网或覆秸秆,减少晚霜和中药材的直接接触。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绑缚荫棚设施,防止设施倒塌和破损而导致中药材受冻。

三、冻后补救

1.适度修剪。气温回升后适时疏除受害组织,减少次生病虫害发生,促进萌发新芽和新枝。

2.施肥壅土。及时追肥保护根系,促进隐芽萌发和植株恢复。

3.喷叶面肥。对受冻中药材选择在晴暖天9时后至下午3时前喷施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或高效复合叶面肥。

4.防治病虫害。及时清除枯枝枯叶和受冻枝条,加强立枯病、白粉病病害监测,适时防治。

5.补种改种。受灾严重的基地,寒潮过后及时翻耕田块,可补种或改种。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标签:
寒潮中药材防冻技术指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