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化曹坊:山药地里走出致富路

2020-12-18 10:26:55    来源:新华网

710

农民在采挖淮山

冬日,在宁化县曹坊镇三黄村三星山药专业合作社基地,一垄垄淮山长势喜人,几十名农民正在采挖淮山。“合作社现有种植基地1300多亩,年产山药2000多吨,年产值110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黄桃金介绍,山药都是订单种植,同外地客商签订了长期合作销售协议,采挖期从8月持续到明年清明前后,畅销周边市场。

曹坊镇地处宁化南部,除种植传统作物水稻和烟叶外,山药正逐渐成为调整山区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2011年4月,在政府的指导下,曹坊镇三黄村三星山药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会员从当初的9户发展到现在的11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2017年前后全部实现脱贫。合作社对社员统一进行山药种植培训、供种、管理和销售,辐射治平、安乐及邻县长汀馆前等周边乡镇。近年来,该合作社注重发展特色山药种植,引进了套管种植技术,推广紫玉山药新品种,实现亩产1.5吨以上,单株产量可达1.1公斤。

三黄村的肖进起2013年被纳入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他一家7口人,种植了10多亩水稻,因为缺技术、资金而收成不好,年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加上他妻子患病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使得这个家入不敷出。2013年,三星山药专业合作社在村干部的牵线下,主动找上了他,为他提供了种子、化肥和技术。他在自家及租来的30亩地上种植淮山,早晨7点就往地里跑,中午回家吃个午饭,下午又投入到田地中,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年近七旬的肖进起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终于付出得到了回报,2014年合作社回收了他的淮山,每亩纯收入4000元左右。肖进起说,他看到这个产业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如果有稳定的订单合同,一定会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尽快走上小康路。

随着淮山产业的不断发展扩大,政府积极给予大力支持,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了冷库配套设施。在政府支持下,合作社种植基地被评为“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三星”山药参展中国绿博会、三明有机食品展销会等。当地政府还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鼓励合作社运用现代经营理念加快品牌化、规模化进程,探索延伸产业链,建设山药米粉加工厂等。

 

标签:
山药山药采挖宁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