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英山县陶家河乡特色产业一“药”而起

2020-09-25 09:40:52    来源:黄冈日报

9月20日,在英山县陶家河乡英太寨村苍术高标准育种基地里,嫩绿的苍术一眼望不到边。

基地负责人刘振畅介绍:“这都是我们的宝贝,要侍弄好。这些种苗,每亩能繁育二代苗15亩,二代苗再进行扩繁,可更新老品种1万亩以上。”

陶家河乡地处鄂皖两省交界处,全乡平均海拔高度650米,境内一些海拔较高的地方,一般农作物生长发育缓慢、产量低,但特别适合中药材的发展。为此,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确定了“边贸经济活乡、特色产业兴乡”的经济发展思路。在特色产业上,主要发展适合高山种植的中药材、高山生态茶叶、油茶等种植项目。

为发展好中药材产业,近年来,乡里制定了“555”的发展规划,即每年新发展中药材面积5000亩,每年中药材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人均药材增收5000元,以此带动全乡群众增收。

在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合作社担负起了“店小二”角色,一路悉心呵护。多年来,乡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支持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上,依靠专业合作社,借力药材公司,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使药材产业扩规模、树品牌、提效益,推进了药材产业的稳步发展。

目前,全乡共成立宏业、兴业、振畅3个中药材合作社。全乡中药材已形成三大系列(木本、草本、菌类)40多个品种,总面积达到3.5万亩,其中草本药材0.8万亩、木本药材2.2万亩、菌类药材0.5万亩。药材总收入约7000万元,农民收入的70%来自中药材。

依托合作社,今年已开展技术培训5期,培训药农400多人;共发放天麻、苍术、当归种植技术资料2000份;向农户提供优质当归种苗220万株,苍术种块11万公斤。

 

标签:
苍术种植英山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