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亳州:对准问题“开药方” 爬坡过坎“闯世界”

2020-03-24 09:25:08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网

【编者按】《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已获批印发,为未来10年我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提供了遵循指导。3月19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建设内容、任务目标、路径方向等内容。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如何落实。今天起,本报推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立体化介绍“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内容、任务目标、路径方向,推动《规划》各项建设任务有力有序得到落实,让蓝图早日变现实,让愿景尽快变实景。

“截至2019年底,全市中药产业规模突破1150亿元。虽然我市在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全市医药产业仍然处于关键的爬坡阶段,在产业结构、创新体系、要素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市药业发展促进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围绕《规划》,将推进五大重点工作。

发挥资源优势 做大产业规模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全力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全产业链培育、特色化引领、规模化扩张、国际化拓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边规划边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19年底,全市中药产业规模突破1150亿元;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增长22%;完成药品技术转让品种12个;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131个;5家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品种标准研究达到1602个;以中医药产业为主的亳州经开区创建国家高新区通过验收;安徽亳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疏风解毒胶囊成功打入欧盟市场,华佗救心丸公益研究及质量标准提升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药品药材市场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促进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工作机制。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中药商贸流通、中医药科研、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中医药文化传播等较为完整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

我市将坚持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工业为主体、中医药延伸工业为补充、通过市内整合、跨区域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引导资源集中,进一步完善产业基础、产业链条、产业配套、产业服务,整体推进规模化、国际化、现代化发展,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推进结构调整 促进转型升级

我市将重点围绕三个层面,做大做强、做精做深中医药制造业。在产业结构层面,重点扶持大企业集团,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等,提高市场集中度,推进产品创新、标准创新和品牌培育;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坚决打击制售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实现从无序竞争到有效竞争。

在企业结构层面,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引进大品种,发展中西成药、配方颗粒等高附加值产品。促进企业两化融合,提升集约化生产和绿色制造能力。在产品结构层面,抓住国家配方颗粒生产即将放开的历史机遇,扎实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工艺和标准试点研究,扩大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能力和市场范围,形成提取物与配方颗粒联动发展的优势聚集区。引导饮片加工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组织中成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积极发展精制饮片、破壁饮片等新型产品,培育优势大品种和特色品种。抢抓新《药品管理法》实施机遇,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相关政策,大力引进成药品种,打造中西成药生产加工基地。

依托资源优势拓展产业链条

在中药农业方面,我市将定向开发生产药材种植专用生物质肥料、生物除草剂和中药农业种植机械设备等,积极发展生态循化农业。在中医药工业方面,深度开发培育保健食品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泛拓展化工替代型中药衍生品,集约发展医疗器械与中药机械设备,配套发展药用辅料与药包材,定向培育传统中药融合特色产品。在中医药贸易服务方面,积极培育相关的科技、信息、金融、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健康服务、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中医药贸易服务业和农业、工业的有机融合。在金融、信息服务等新业态方面,要建立多方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债券、信托、债权基金等融资渠道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作用,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开发中医药保险产品。建设统一高效、互联互通、惠民便民的中医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聚焦创新驱动突破瓶颈制约

创新资源不多、创新平台不强、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破解困局,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我市将针对医药科研孵化、合同生产服务、产权交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跨境交易等服务需求,建设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改革高端科技人才奖励激励机制,完善中医药人才评价制度,调动各类中医药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依托现有的高校、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以企业需求为主导,开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我市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立足全球视野提高国际影响力

2020年,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我市将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建设若干中医药海外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和服务出口基地。积极开展文化传承、教育、科研、经贸等领域的密切交流合作,主动参与中医中药国际标准制定,加强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建设。在提高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方面,提高中医药辨识度,建立“世界中医药之都”统一的识别体系,高标准建设世界中医药大会永久会址等系列代表性、标志性的中医药文化载体。

 

标签:
药方中医药亳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