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科技+藏医药”开拓产业发展新途径

2020-03-18 16:4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下,在雪域高原青海,科技正支撑藏医运用现代工艺、数字化加工等手段,助推藏医药理论传承、中藏药材培育、藏药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等。

藏医药学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青海藏区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目前该省已有藏药生产企业19家,藏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中国之首。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17日介绍,近年来通过支持青海省藏医院、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单位,推进一系列藏医药文献抢救性发掘整理与系统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海在藏医药领域整理出基础理论、药材、经方验方、临床和生产等各类藏医药古籍文献2000余种1000余部,出版100余部古籍文献,编撰《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藏医药理论的传承与创新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青海依托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产品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已成功打造“青藏高原生物科技集成创新中心”,2019年中国藏药标准化领域首个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认证实验室获批。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介绍,该省已驯化、培育或选育藏药材品种20余种,建立种植生产技术规程和技术标准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为解决藏医药资源短缺问题提供了种质资源保障。

过去几年间,青海成功研制出藏药“獐牙菜醇苷”等7种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实现藏药材标准化研究领域重大突破。

资料显示,在青海藏医药领域,“梓醇片”获得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实现青海新药研发零的突破;先后挖掘整理出七十味珍珠丸、二十五味沉香丸等一批名贵藏药复方品种,同时研发出珍龙醒脑胶囊等10余种新产品和5种中国国家重点产品。

根据计划,2020年青海将支持经费3140万元(人民币,下同),启动实施“中藏药安全性评价技术体系建设与重点中藏药评价”“鲁比前列酮原料及软胶囊的仿制型新药开发”“‘玛诺’系汤系列产品二次开发”等项目,以加快藏药研发脚步。

另据了解,过去几年间,青海后支持建立2家国家级藏医药研究重点实验室,1家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7家省级研究平台,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藏药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之中。

 

标签:
藏医药青海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