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以现代科学剖析传统药材 科研人员阐明丹参药材品质成因

2020-03-03 15:30:21    来源:浙江在线

将现代科学和传统中药产业相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日前,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梁宗锁凭借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成果,给出了答案。

从2016年起,梁宗锁课题组将研究目光投向传统中药材丹参,并开展了“bHLH类转录因子调控丹参酚酸类成分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

梁宗锁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生物技术的蓬勃发展当下,植物代谢工程技术旨在获得活性天然产物。传统药材丹参因拥有极高的临床和药用价值,其活性天然产物丹酚酸类和丹参酮类物质也成了重点研究对象。

梁宗锁表示,作为丹参主要药效成分,丹酚酸类和丹参酮类物质都是经丹参次生代谢产生。植物次生代谢物为人类提供了医药、工业、食品等方面的原料。特别在医药领域,传统中药几乎全部来自于植物天然代谢产物。

“次生代谢物质在不同药用植物体内的合成和积累是药用植物在一定环境条件下长期生存选择的结果,与产地的生态环境具有紧密的联系。”梁宗锁解释说,外界生态环境条件的不同会导致相同品种的药用植物体内次生代谢过程的变化, 从而影响同一品种药材的内在质量。“这就产生了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丹参中酮类和酚酸类物质含量上很大的差异性。”

梁宗锁认为,深入研究和了解药用植物的次生代谢过程对于药用植物自身的生物学意义以及不同生态环境条件对药用植物次生代谢成分和含量的影响,对于培育优良的药用植物品种, 合理引种和规划药用植物的道地性栽培产区, 规范药用植物的现代化栽培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梁宗锁课题组的研究利用转录因子来调控植物次生物质的方法,从丹参中克隆得到的5 条bHLH 转录因子基因。在前期基础和3年的不断探索,课题组初步揭示了所克隆的bHLH 转录因子调控酚酸或丹参酮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进一步揭示丹参酚酸类成分生物合成的调控机制,为阐明丹参药材品质的形成机制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基金的支持下,其研究成果2019年分别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特等奖,同时项目成果还得到了天士力制药集团,康恩贝集团,胡庆余堂等企业得到应用与推广,提升药材质量,保证了药品疗效。

 

标签:
丹参剖析药用植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