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初期及早使用清热解毒中药

2020-03-03 11:37:50    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同济医院药学部方建国团队成员尹明星等在国内权威杂志《中草药》首发论文《中药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研究进展》,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综合目前各项研究成果,提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初期,应及早使用清热解毒、宣肺透解等功效的中药,与西医治疗相辅相成,协同提高感染性疾病的治愈率,降低重症发生率。

病毒性肺炎在中医属于“瘟疫”范畴,疾病初期清热解毒类中药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可调节机体免疫系统,避免细胞因子风暴的大爆发,降低感染性疾病的重症率。细胞因子风暴是机体对外界刺激产生的一种过激免疫反应,其发病机制复杂、疾病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患者病情急剧恶化与体内爆发的细胞因子风暴密切相关。因细胞因子风暴发病前征兆少,发病后救治难度大,且后果严重,故应以早期干预为主,而中医药在此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作为一种过激免疫反应,细胞因子风暴的源头是抗原,中药可发挥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综合作用,部分成分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菌、抗病毒活性,有助于从源头上阻止细胞因子风暴的产生。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核心在于对免疫功能的调节,一些中药及其活性成分具有调节免疫细胞的组成、分化、活化、分泌、杀伤等功能,进而抑制炎症进展。此外,中药还可以对各类细胞因子和炎症相关信号通路进行调节。

 

标签:
新冠肺炎清热解毒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