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春暖播种忙,蒲公英又临播种季

2020-02-15 07:24:4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气象学上,气温连续五天高于10度就进入了春天,而全国中南大部地区还有20天就会进入春天。2月5日,新华网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吹暖农村大地,号召因地制宜发展药材种植,中药材生产应向道地产区聚集。春天种点什么呢? 蒲公英就是家种范围广的早春药材,近年因其得到广泛应用,整体需求用量在逐渐上升。

目前市场上,家种蒲公英主要以食用为主,产区主要在河南、河北地区;野生蒲公英以药用为主,产区主要在甘肃、山西、陕西等地。近几年来,人们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土地开发过度,破坏了野生蒲公英的生长环境,致使野生蒲公英的产量逐年减少,产地的库存量不大。

在2010年之前,药农对蒲公英种植和采收积极性都不是很高,加上随着陈货库存消化和2010年药市行情向好,蒲公英(山公英/山西)价格从4.5元逐步上升至2010年末7元;由于2011年蒲公英价格较高,加上雨水丰沛产量较大,2012年价格回落至5-5.5元;2011-2015年蒲公英行情在震荡前行。

春暖播种忙,蒲公英又临播种季春暖播种忙,蒲公英又临播种季

生产不断调减,在沉淀了多年后,随着健康食疗鲜食比例增加,2016年蒲公英行情开始缓慢上扬。2018年蒲公英市场价格开始接近顶峰,安徽家种蒲公英价格为7-7.5元;山西野生蒲公英价格在11-13元之间,收益比粮食好;甘肃、河北、湖北等主产区由于生产快速过剩,2019年度内蒲公英整体行情是下滑状态。

2019第一季度内蒲公英行情相对平稳,亳州市场家种统货价格在5元上下,山公英统货价格在10.5元左右;4月份头茬货开始产新,家种面积增加,一时间新货大量上市,需求商家不多,货源供大于求,导致行情开始出现下滑,直到5月份家种统货保持在4.5元左右,运行了2个月时间;到了6月份市场货源走动仍未见明显好转,行情继续下滑到4元左右;到了第三季度三茬货继续上市,市场需求不见好转,行情继续下滑到3.6元左右;到第四季度,市场及产地滞留库存更加充足,大量库存得不到实际消化,行情仍旧低迷运行,在2019年底,家种统货价位保持在3.6元,山公英价格在10元左右。

春暖播种忙,蒲公英又临播种季

2018-2019年蒲公英指数走势

家种蒲公英面积增加,野生货源充足,整体市场库存充沛,短期内库存得不到良好的消化,导致2019年行情不断下滑;预计后期市场货源消化情况好转,行情会暂时平稳运行,产地货物流动将随着市场而动,而2020年蒲公英的早春种植也会常态化。

(无特殊说明时,价格单位为元/千克)

 

(撰稿人: 张岳峰 责任编辑: 郑敦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