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雪峰山下药草香——洪江市发展中药材产业纪实

2019-12-17 08:41:02    来源:湖南日报

巍巍雪峰,药草飘香

位于湖南省西部、沅水上游的洪江市,同时地处雪峰山脉核心区域。千百年来,雪峰山以其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蕴藏着数以千计的药用植物,堪称祖国大西南一座巨大而天然的中药材宝库。

神奇雪峰山,道地中药材

洪江市的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探明有野生药用植物1500多种,能正式入药的有300多种。境内盛产的黄精、七叶一枝花、天麻、白及、灵芝、蛇足石杉、百合、山银花、石斛等多种名贵药材,药效成分高,绝大部分都产自雪峰山片区,其中野生黄精分布区域在10万亩以上。

近年来,洪江市依托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号召,积极响应湖南省提出的“打造中药千亿产业”和怀化市提出的“打造千亿健康养生(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全市百亿产业目标来打造,将之作为支柱产业、朝阳产业、脱贫致富产业来抓。

2016年,国家黄精标准化建设项目落户洪江市; 2016年12月,洪江市入选全省首批8个“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之一; 2018年,第四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暨2018年湖南中医药研讨会在洪江市举办;2019年,洪江市蹄疾步稳地打造“雪峰山药谷”,中药材总产值已超10亿元。中药材产业,正在洪江市蓬勃发展壮大,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力抓手。

顶层设计,夯实产业基础

立足自然禀赋优势,洪江市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搞好顶层设计,抓实规划引导,全力保障发展中药材产业所需的人、财、物、政策全到位,为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一起挂帅的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市领导具体抓工作落实,每年落实工作经费100万元;设立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核定人员编制8名,具体负责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管理的日常工作;先后制定《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与《洪江市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坚持起点高、规模大、技术强、产品优、环保好”的发展导向,将中药材产业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建成“省内重要的生物医药基地”和“雪峰山药谷”核心区。

该市将中药材发展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出台《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奖补方案》以及有关企业落户的招商引资办法等优惠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引导中药材产业发展,对全市中药材规模集约种植、新办加工企业、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项目引进以及基础设施等进行奖补,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扶持。此外,还加大金融部门的扶持,通过银行信贷支持、政府贴息等方式累计发放中药材产业贷款30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大户发展的资金问题。

近年来,洪江市对中药材产业的空前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给陆续进驻该市的企业和药厂吃了一颗“定心丸”。林泉药业公司总经理吴长军向我们介绍:“2017年洪江市从银行贷款1800万元支持中药材发展,部门投入支持中药材发展资金2000万元,政府每年还拿出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并逐年增加,我们企业发展产业的环境越来越好。”

2019年,该市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安排财政奖补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中药材种植、加工、研发,同时加大水利、交通、农业、扶贫等部门的资金整合力度,用于改善规模种植基地的道路交通及水利设施。

建设基地,推进规模种植

洪江市根据各乡镇地域特征、土壤属性、气候条件,整合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合理布局,实现了所辖20个乡镇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全覆盖。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为发展中药材产业打下了强大的资源基础。

该市积极探索林下间作种植高效栽培模式,采取人工种植与野生抚育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推广种植优质道地、市场行情好的黄精、天麻、七叶一枝花、白及、百合、山银花、枳壳等七大品种;鼓励发展玉竹、白芍、蛇足石杉、吴茱萸、钩藤、牛大力、洪桉樟、石斛、菊花、鱼腥草等10大品种。全市已建成了中药材种植规模基地30多个,上千亩集中连片基地8个,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10万亩。

2019年,该市继续扩展基地种植面积,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规模种植基地4个。其中新建雪峰镇牛大力基地1600多亩,熟坪乡铁皮石斛基地1000余亩,雪峰山黄精种植面积3000余亩,铁山乡天麻种植800余亩。

11月7日,雪峰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中药材发展座谈会。会上,龙家田村村民谢长春激动地说:“我2016年加入了村里的雪山中药材合作社,种植了3亩黄精,今年亩产达到6000多斤,收入近20万元。明年我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并带领更多的人来种植黄精。”近几年来,雪峰镇党委政府积极扶持中药材发展,目前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主要品种有牛大力、黄精、重楼、钩藤等,成为推动该镇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特色支柱产业。

引进企业,搞好加工增值

中药材种少了是宝,种多了是草,如何以市场为核心,做好订单种植,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收益?洪江市在中药材全产业链中,始终坚持走中药材加工路线,逐步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该市先后引进林泉药业、北京同仁堂、长沙慧日生物、湖南大森、博世康、湖南高铭等13家中药材加工企业投资建厂或建基地,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降低市场风险;重点培育金土地生态农业、雪峰中药材、雪峰药业、潘多拉中药材等本市中药材企业;全力扶持白及药材种植、茂丰银菊等18家中药材合作社,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场地16处,实现了在原产地办初加工的产业布局。

其中,由怀化林泉药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黄精标准化项目,投资近2亿元建成占地100亩的“怀化林泉药业中药材加工基地”;采用“企业+标准化基地+中药材初加工”生产经营模式,建成了1.1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80亩育苗基地和加工基地,形成了“山上种药材,山下初加工”的生产经营格局,目前林泉药业中药材初加工已投产,年初加工黄精等中药材500余吨。此外还有茂丰菊业新扩建加工厂房,皇菊、贡菊等菊花加工量大大提升;康业药材新建天麻加工烤房,解决了天麻加工的问题,干天麻、天麻粉等产品投入市场。

雪峰镇党委书记杨先进表示,该镇准备同林泉药业公司签订中药材战略合作协议,将吸纳和组织村组和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与公司签订联盟协议,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格局和“四提供四帮助”的产销链条,让药农吃下“定心丸”。

科技支撑,创建市场品牌

种植药材是一项技术活,为了提高科技含量,抓好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技术培训,该市组织农业、科技等相关业务部门并联合相关制药企业,编写了《洪江市中药材栽培技术指南》《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规程》。“这两本小册子是我们请专业团队编写的,前期对洪江市每个乡镇的土壤进行检测,再根据检测结果推荐种植合适的中药材,从源头上把控好中药材的种植质量。”具体抓中药材产业的洪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左再良介绍说。

同时,该市着力建设“洪江市中药材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医药学院、怀化学院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签订战略合作,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7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专家对基地、企业、种植大户的生产指导全覆盖。

该市还积极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平台,促成林泉药业、金土地、雪峰药业等企业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高企业科研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同时,组织人员参加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10场7200余人次,发放培训手册1万余册,大大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科技水平。

为进一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该市积极将雪峰天麻、黔阳黄精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前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已完成样品送检,检测数据均达到国家标准,名特优新产品正在积极申报中。”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元说。

该市持续创品牌,找市场,建市场,不断扩大中药材销售网络。先后在邵东廉桥、安徽亳州等多个全国知名中药材交易市场,以租赁门面的形式,设立宣传窗口,搭建销售平台。此外,还依托电商平台,不断完善中药材销售网络,有效拓宽了中药材销售渠道。同时,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制药企业实行订单种植,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问题。

产业帮扶,促进脱贫增收

2017年以来,洪江市先后在20多个贫困村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发展中药材种植2400余亩,实现收益20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增收。

该市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新模式,培育了一批本土中药材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药农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增收。3年来,先后帮扶雪峰山片区贫困户1226户3728人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引导林泉药业、茂丰菊业、洪江市金土地等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就近吸纳8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安江镇扶车村有一片1400多亩的中药材基地,是洪江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与中药材市场的主动对接,于2017年委托湖南新汇雪峰山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实施的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签署了基地建设、产品初加工、药材回收以及委托帮扶等一系列合作协议。目前,仅这一家公司就在洪江市建立了8个中药材基地,累计帮扶雪峰山片区贫困户598户1816人实现稳定脱贫。

塘湾镇花岩村桐水溪组的易贵生,就是与林泉药业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的贫困户,如今他家每年每人可得分红款645元。除了分红,周边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实现多项收入。

12月10日,在雪峰镇中药材牛大力基地,当地10多名村民分散在山坡间给牛大力清除多余的枝蔓。脱贫户杨小桃去年还在广东打工,得知基地需要经常请人做事,她决定留在家里在基地务工。她告诉笔者:“在这里干活,一年也能挣万把块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比在外面打工安心多了!”

如今,种植药材已成为洪江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各地群众积极性高涨。10月9日,湾溪乡党委书记谢少军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到林泉药业参观学习黄精等中药材种植技术,他们计划因地制宜发展黄精等中药材种植,通过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全乡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谋定后动,打造“雪峰山药谷”

“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力打造‘雪峰山药谷’,力推药材种植、医疗康养、生产加工、研发检测、流通交易,促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加快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助推精准脱贫的特色主打产业,把洪江市建成中药产业与中医事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谈到未来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如是说。

该市规划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种植基地达到15万亩以上,建成1个中药材产业加工商贸物流示范园区,建成1个现代化综合性中药材专业市场,引进5家以上大型综合性中药材规模企业,重点培育2-3家省级中药材加工经营龙头企业,培育50个专业合作组织。

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优势及中药材产业基础,该市计划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雪峰山中药材特色产业示范区,建立从种植到加工、研发、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立体式中药材产业链,建设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交易、信息和物流体系,形成辐射周边五省的中药材产业聚集区。

目前,该市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式利益链接已初见成效,企业实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推行“药+药”、“林+药”、“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已形成气候。下一步,该市决定逐步推行GAP规范化种植,建立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中药产业结构,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确保药材产品质量“优质、稳定、可控”,努力创建符合中医药现代化要求的龙头企业,形成“雪峰山药谷”拳头特色产品。

“我们将采取融资参股、政府贴息、信贷支持等多种方式开展中药材精深产品加工,对中药材规模集约种植、新办中药加工企业等进行奖补,扶持产业发展壮大。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中药材加工企业在土地出让、奖补、税收等优惠扶持政策,让来我市投资的中药材企业在情感上感到暖心,在措施上感到用心,在政商关系上感到公心。”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说。

群山起舞,雪峰呼唤!当前,洪江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中药材种子繁育基地县”“国家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力争到2025年建成洪江市大健康产业园。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不断扩大“雪峰山药谷”的区域品牌影响力,为市场提供质优价良的中医药产品,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