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教授为石柱黄连插上科技翅膀

2019-11-26 11:51:22    来源:新华网

879

李学刚正在查看黄连。新华网发(游凤 摄)

李学刚是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8年来,他潜心研究石柱黄连,进深山、走农家、入车间、跑市场,为石柱黄连插上科技的翅膀。

2003年10月,西南农业大学与石柱县政府签订县校合作协议,时任西南农业大学基础科技学院院长的李学刚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来到石柱。

“李教授,您帮我看一下这个花有没有什么用?”时任石柱县农委主任的吴新民拿来一支小黄花递给李学刚教授。这朵小黄花是黄连花,这是黄连第一次走进李学刚的视野。李学刚把黄连花和黄连带回到实验室,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解剖”生涯,与黄连结缘。

黄连生长面临最大的疾病威胁是根腐病,也就是俗称的“烂根”。根腐病的发病时期多为第3年,严重时黄连须根变为黑褐色,枝叶呈萎蔫状,无法救治直至干枯到死。黄连的种植周期是5年,连农70%成本都在前两年投入,由于根腐病初期病症都在地下,察觉时已到了不可救治的地步,一旦得上根腐病,连农不仅会损失严重,严重者还要倒贴成本。

外地苗木的大量引进、化肥的长期使用、土壤的严重酸化、黄连连作是导致根腐病菌生长的原因。

由于黄连不能施用农药,李学刚前前后后尝试了很多方法。2017年,李学刚通过调节土壤PH值、强壮黄连苗木、使用专用有机肥等手段综合防治,黄连种植基地土壤的PH值下降速度大幅度缓解,苗木生长壮实,根腐病得到了有效防治。

为了提高黄连的产品价值,打开销路,李学刚与石柱当地企业合作,推出黄连花保健茶,并鼓励当地企业推出黄连花菜;同时启动黄连兽药研究、黄连基础研究、医院制剂研究,对黄连进行综合开发利用。

 

标签:
黄连教授石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