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池党参油橄榄 这里有座陇上江南

2019-10-31 10:32:20    来源:时间视频

近日,由中国记协带队,来自中央和地方的近10家媒体记者走进甘肃文县,实地走访这座陇上江南,了解当地多年来为精准脱贫所付出的努力。

文县地处甘肃省最南端,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之一。这里风景奇美,自然资源丰富,纹党参、花椒、橄榄油等特产品质优良。但由于交通不便,缺少开发资金和地方品牌,当地群众增收还比较困难。

天池党参油橄榄 这里有座陇上江南

(图:纹党参加工厂)

文县纹党参为甘肃省“四大名药”之一,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病发率,增强人体免疫力。记者在当地纹党参加工企业看到,企业利用现有厂房、车间,通过技改、扩建,组建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培训种植农户和贫困户、困难群众为产业工人,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文县纹党参种植面积达到10.9万亩,产值2.6亿元,在纹党参重点村,中药材收入占居民总收入的60%以上、占贫困户收入的50%以上。

天池党参油橄榄 这里有座陇上江南

(图:纹党参加工厂)

油橄榄也是文县的特色农产品,分布在海拔在800米-1300米的范围内,这里水、肥、气、热条件良好,为这种原产于地中海的特色作物提供了天然的种植土壤。记者来到当地油橄榄种植区,正赶上采摘的时节,农户忙着将自家的油橄榄采摘装车,送往山下的加工厂。

天池党参油橄榄 这里有座陇上江南

(图:农户在采摘油橄榄)

据当地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收购农户的油橄榄,引进进口设备,主要产品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但企业发展还面临着销路不畅、缺乏先进技术等困难。据了解,2018年,文县油橄榄累计面积10万亩,产量450吨,产值达到360万元。

天池党参油橄榄 这里有座陇上江南

(图:文县天池)

除了独具特色的农作物资源,文县还有着天池、白马藏族民俗村、碧口古镇与茶文化、阴平古道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天池景区记者看到,这里层峦叠嶂,雪山、红叶、碧湖与蓝天浑然而成一道秀美的风景线。据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天池景区建成了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平台、步栈道和生态停车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区已于2017年年底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中国记协与文县已经连续对口扶贫21年,文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58%下降至4.38%,下降32.2了个百分点。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19个,贫困人口1.9488万户6.7470万人。2019年,文县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标签:
党参橄榄文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