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红景天“变”护肤品 草药种植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2019-10-17 11:23:25    来源:手机中国网

10月16日,110个“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名单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揭晓。其中,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相宜本草”)提交的“生态保护与科技创新推动的产业扶贫——以相宜本草人工红景天种植为例”案例获得“全球最佳减贫案例”称号。

抗高反“标配”的新用途

红景天向来被认为是抗高原反应的良药,是游客们进藏旅游的“标配”。西藏自治区桑日县洛村有着漫山遍野的红景天,当地村民有长期食用红景天的习惯,但曾经因为过度采伐,红景天数量一度减少。

“2010年,相宜本草红景天美白系列产品上市;2014年,在溯源川藏大花红景天的考察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野生红景天资源亟待保护,便开始规划红景天人工种植。”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封帅表示。

2014年,相宜本草与西藏农科院合作开展红景天人工种植项目。2016年5月,相宜本草在洛村建成第一个红景天种植基地,种下3万株红景天幼苗。

在实践中,贫困农户通过种植中草药,为相宜本草提供道地的中草药原料;相宜本草用预定的方式,从农户手中收购源头可溯的道地药材,研发定制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通过义卖筹募的善款继续投入扶贫攻坚和贫困地区的中草药产业发展。

“红景天种植基地的建立不仅恢复了当地生态环境,还为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对于企业,相宜本草获得了可溯源的药材原料。从公益到销售的良性循环,打造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扶贫模式。”封帅说。

东西部联动搭建可持续扶贫平台

目前,相宜本草先后在西藏建立了三个红景天种植基地,累计种植8万株红景天幼苗,幼苗存活率已突破80%,激励1248余户村民参与中草药种植与基地管理,越来越多的村民放弃在外打工,回乡在基地务农,留守儿童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我们逐渐摸索出一套‘中草药种植产业扶贫模式’,把田间地头的药材百草,变为消费者梳妆台上的瓶瓶罐罐,进而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带去切实、长远的帮助。”封帅表示。

2018年11月,相宜本草响应上海市宝山区工商联的号召,开展“心手相连、手心手霜扶贫行动”,针对香格里拉维西县盛产的中草药青刺果,研发生产、义卖10万盒扶贫产品“手心手霜”,所得善款全部捐赠宝山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定向用于对口支援地区精准扶贫。

2019年,相宜本草与西藏红河谷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区合作,共同探索构建“园区+企业+农牧民”三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

“我觉得扶贫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封帅认为,要通过有效的机制,激励种植农户的内在动力,同时联动东西部和上下游企业,集合各方力量共同扶贫。

“2018年第三次春播,相宜本草与60多家经销商一起奔赴洛村基地,要帮助当地建设特色的中草药品牌,比如‘一县一品’,形成竞争优势,提高附加值。”她说。

封帅表示,期待在国家各级扶贫机构的领导下,与社会各界公益力量共同携手,共建一个以中草药种植为核心的产业扶贫合作平台。

“相宜本草将继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打好扶贫组合拳,将产品研发与扶贫帮困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可持续的、中草药种植产业扶贫之路。”她说。

 

标签:
红景天扶贫相宜本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