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瓜蒌产新价稍涨,后市行情会如何?

2019-09-29 13:24:2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年匆匆而过,2018年中药材秋季产新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河北安国地产药材全线下跌:瓜蒌价格大降,鲜货送到市场也不过0.4-0.5元/市斤,种植户全线亏损;北沙参一路降至12-16元;防风回调至10-14元;白术、荆芥、鸡冠花等无不在低价位徘徊……可以说,2018年秋季产新,河北种植户真是愁多喜少,多是惨淡收场!

瓜蒌产新价稍涨,后市行情会如何?

瓜蒌个

又到2019年中药材秋季产新期,虽然时下是产新初期,但是多数品种一改疲弱态势,强势上涨。江苏产地瓜蒌鲜货价格已被哄抬到0.8-0.9元/市斤,行情几乎翻倍;北沙参产新,价格上涨了近10元;防风价格上涨了4-5元;鸡冠花价已涨;多数商家看涨荆芥……短短一年,地产行情来了个“V”型反转,这是否表明市场触底成功?现以瓜蒌为例,做一个简明分析。

瓜蒌生产特性

易种易管,人工管理成本低;抗自然风险能力高,灾害相对较少;关键是一年的投资成本,可连续多年收获,属于“懒汉”式作物。因此,瓜蒌也形成了较为固定的产区,江苏、山西、河北等地均有传统种植习惯。近几年来,随着规模种植的兴起,租地大户兴起,在一些农业基础条件设施相对较差的地区,大家多选择瓜蒌做为首选的种植品种。于是乎,瓜蒌生产遍地开花,少则几十亩,多则上百亩,甚至上千亩,致使生产面积迅速大增,这为瓜蒌价格下降埋下了伏笔。

瓜蒌产新价稍涨,后市行情会如何?

瓜蒌子

瓜蒌加工

瓜蒌加工是相对繁琐的,秋季产新时,药农采收鲜货后,须人工编成串,然后挂在房檐上晾晒;专业加工户则是用钢管搭架,让其自然晾晒,阴干。等到瓜蒌颜色由青色变成黄色时,就可上市流通,主要有统个、统丝、加工瓜蒌籽、瓜蒌皮等规格销售。因此,瓜蒌加工占场地、占库存,加工时间周期长,多为市场专业加工户加工,而种植户则是专业种植,以鲜货销售为主,形成明确的分工体系。

瓜蒌流通

瓜蒌市场流通的主要规格为瓜蒌个、瓜蒌丝、瓜蒌皮、瓜蒌仁,其中以瓜蒌个和瓜蒌丝为主要流通规格。瓜蒌个质轻泡,干货在运输过程中易破碎,影响质量;瓜蒌丝则主要以饮片形式销售。瓜蒌含糖高,夏季易走油、变色,储存不易,现在多为冷库储存。因此,瓜蒌的以上特性,决定了瓜蒌销售的专营性,市场上多为专营商经营,外围投资商很难介入。河北安国又是全国瓜蒌的主要加工集散地,因此,河北安国市场瓜蒌行情变化直接影响着全国瓜蒌行情的波动,有较高的价格话语权!

瓜蒌产新价稍涨,后市行情会如何?

瓜蒌皮

行情分析

2018年,瓜蒌生产大增,价格下跌也在情理之中,而众多加工户见此状况,更是压价收购,导致行情跌至近几年的低谷。对于河北当地及周边种植户来说,运费可以忽略,但对外地种植户来说,当前价格还不够运费钱。本地种植户小亏,外地种植户是血亏。超低的价格,为2019年瓜蒌生产调减做好了铺垫。

2019年,一些跟风种植户不得不毁种、弃种、改种,即使不毁种,也疏于管理,使得产能得得调减;同时,2019年气候异常,产新提前,使得今年折干率大幅提高,这样也会导致加工成本上涨。

后市分析

当前瓜蒌价格上涨也只是回归到合理价位,并不会对生产起到刺激作用,同时经过2018年的惨痛教训,外地种植户信心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因此,瓜蒌生产将以平稳运行为主,这是支撑价格上涨的基础。但2018年瓜蒌还有一定存量,且近两年市场需求不如往年,这对行情将起到抑制作用,估计后市行情将以平稳运行为主。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贾健平)

 

标签:
瓜蒌瓜蒌价格瓜蒌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