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养虾种药材 撂荒田地“土生金”

2019-07-29 11:15:45    来源:仪陇新闻网

7月26日,仪陇县武棚乡桂花屋村,一处山脚下,流水潺潺,碧波荡漾,周毅正和几个村民在水田边忙活。

3年前,这片水田还长满了杂草。直到2016年,该县五福镇的周毅从广东返乡,流转土地养殖小龙虾,这一片荒田才迎来新生。

养小龙虾 盘活荒田

吃苦耐劳是周毅最大的优点。初中毕业后,周毅跟随家人前往广东讨生活。进过工厂、干过销售、搞过建筑装修。2011年,周毅与人合伙,在广东成立了一家装修公司。

“干装修还是赚了不少钱。”生意走上了正轨,但周毅的心依然在漂泊。他牵挂着家乡的境况,念念不忘的是家乡的父老乡亲。每年回家,看到家乡的撂荒地,他感到十分揪心。走南闯北,听到一个个致富能人回乡带动老乡共同致富的事例,他心动不已。

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周毅开始着手寻找商机。“广东的小龙虾产业很火爆,且回本快、利润高。”当时的仪陇还没人规模养殖小龙虾。周毅决定回乡搞小龙虾养殖。2016年底,周毅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流转了武棚乡桂花屋村70亩土地。

从干装修到养殖小龙虾,隔行如隔山。但这难不倒勤学好问的周毅。2017年,他到湖北潜江、四川大竹和遂宁学习了半年多小龙虾养殖技术。

“有了书本知识,但落实到实践中,依然走了不少弯路。第一批小龙虾在师傅的指导下,试投放了10亩,倒是大获成功。但独立养殖的第二批虾苗,在高温天气下全军覆没。”周毅吸取失败教训,通过不断分析总结,探索出符合仪陇实际的小龙虾养殖技术,养殖取得成功。

“2017年,我们销售了30万元的虾。2018年销售了1万斤虾,获利近50万元。今年已往成都销售了5000斤虾,马上又要销售1000斤。”周毅告诉笔者,小龙虾可以全年养殖出售。

见周毅养小龙虾挣了钱,有人主动来找他学习技术,请教小龙虾养殖技术。周毅来者不拒,尽心尽力地把自己学到的技术进行分享,悉心指导。“现在已经带出两个徒弟了,养殖规模都比我的大,再销售一季就可以回本赚钱了。”

“川内小龙虾养殖业虽然才起步,但因小龙虾肉质鲜美,市场青睐有加。”周毅告诉笔者,“看着村民们通过养殖小龙虾脱贫致富,我很有成就感。”

种植中药材 共同致富

有感于桂花屋村民风淳朴,老百姓勤劳善良,周毅决定把该村发展成一个产业村,和村民共同致富。“我在桂花屋村党支部申请入的党。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周毅发自肺腑地说道。

“桂花屋村还有一半撂荒地是旱地,不适合养小龙虾,而且虾田需要的工人也少。”为了让更多村民受益,周毅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2018年下半年,周毅流转了桂花屋村和周边两个村15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

“刚好我有个做药材生意的朋友,他给我引荐一个安徽阜阳种植药材的老师傅,跟着他学习了半年技术。”周毅把学到的种植技术又免费传授给当地村民。

从前期的开荒、除草、平地,到种植、施肥、治虫,村民都可以在中药材产业园赚到务工费。

“几乎每个月有20多天活路可以做,平时每天需要30个村民务工,忙的时候需要80多个工人,周边七八个村的村民都来了。”桂花屋村一村干部介绍,中药材产业园建成后,让村民在家门口赚到了钱。

“我和老伴都在产业园务工,每天60元工资。一个月可以赚2000元左右。”谈到目前的收入,村民王强科十分满足。

今年春天,周毅在中药材产业园内套种油牡丹、白芍、知母、丹参等药材。“今年底可以卖出第一批丹参,明年油牡丹花籽儿有望收获。”周毅和村民们都期盼着丰收季。

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周毅多次给村民上培训课,讲授种植技术,还鼓励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我希望大家都来种植中药材,这样武棚乡就可以发展成为一个药材之乡。让荒地都变成经济地,让大家都能共同致富。”

“东西部扶贫协作给我们提供了利好。对口帮扶仪陇的磐安县,将帮助对接销售。只要我们的药材质量达标,销售不用愁。”周毅准备明年再投资600万元,建设中药材加工厂。

“在中药材产业成熟、大多数村民掌握到技术时,计划把园区托管给村民,让年轻人返乡有去处。从种植到收获这部分利润,让老百姓得到。我们只赚从粗加工到制药厂这部分的利润。”为了加深和村民的利益链接,周毅谈起了他今后的想法。

 

标签:
药材丹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