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连翘产地暗流涌动,好行情何时爆发?

2019-07-19 09:51: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连翘产新已有20天左右,从目前的产新情况来看,虽然连翘鲜货价格不断上涨,但是产出的鲜货还是不多,大货难求,关注该品的商家较多。

了解连翘

连翘花期在3-5月,果期在7-9月。药用部分主要是果实,其性味苦,微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功效,主治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等症。

连翘产区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山西省、陕西省、湖北省、河南省、河北省等地,海拔250-2200米左右的山谷、山沟疏林中,生长于山坡灌丛、林下或草丛中。其中山西连翘年产量占总产量的50%,河南连翘年产量占总产量的30%,其他各省连翘年产量占总产量的20%。

连翘产地暗流涌动,好行情何时爆发?

近期连翘各产地产新情况

陕西省商洛市:当地连翘正值产新,随着产新深入,挂果情况逐渐明朗。受寒潮天气影响,生长在深山地带的连翘,挂果情况一般,后在挂果期又遭遇持续性干旱天气,果实比往年的小,但折干率好于往年。近期前来寻货的外地商家较多,货源小批量流通速度快,鲜货价格上涨。鲜货价格在11~11.5元之间 ,水煮干品统货价格在37~38元之间 。

山西省新绛县北杜坞村:该村是连翘的主要加工地,近期连翘产新已到中期,由于目前鲜果产出量不大,鲜货价格不断上涨,当地商户加工积极性都不高,加工出来的新货干品暂时不多,目前当地鲜货价格在11.5-12元之间,水煮干品统货价格在38元左右。

山西省陵川县:连翘是该县“陵五味”之一,资源储量较大。今年春季连翘受倒春寒影响,有受冻现象,挂果期又遭遇持续性干旱天气,导致挂果率不佳。时下正值产新采摘期, 鲜货价格为11-12元 ,水煮干品统货价格为38元 左右。

河南省三门峡市:随着连翘产新深入,连翘鲜货上市量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加工成本较高,大货不易组织,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目前当地市场中,鲜货价格在11.5-12元之间 ,水煮干品统货价格在38元左右。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时下正值连翘产新期,鲜货产出量暂时不大,近期前来寻货的外地商家较多,鲜货小批量流通速度快。目前当地鲜货价格在11.5-12元之间,水煮干品统货价格在38元左右。

连翘产地暗流涌动,好行情何时爆发?

受干旱天气影响,连翘果实瘦弱偏小,但含水分少,折干率好于往年

恶劣天气是否影响了连翘产量?

连翘属野生品种,产于高山群岭中,极易受疫情、资本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造成行情波动。在每年花期3-5月份,“倒春寒”等恶劣天气,是影响当年产量的重要因素。花期如果出现连续(3-5天)零下低温寒潮天气,则会对当年产量造成极为明显的影响。低温天气持续时间的长短,是决定连翘全年产量及行情的关键因素。

今年连翘花期有部分产区受到“倒春寒”低温寒潮天气影响,导致花朵受冻,从花期整体受冻情况来看,影响不是很大。到了挂果期,各产区又出现严重旱情,导致挂果率不佳,部分果实干枯脱落。

时下正值连翘产新期,随着产新深入,挂果情况逐渐明朗。浅山地带中,连翘挂果正常;深山地带里,连翘挂果情况一般,且因连翘挂果期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果实干瘪瘦小。

连翘产地暗流涌动,好行情何时爆发?

图为受干旱天气影响,果实瘦弱

什么原因造成鲜货产出量不大?

1.劳动力少,采摘收入低

目前产区青年多外出务工,劳动力严重匮乏,采收人员以中老年和儿童居多,可用采收的劳力持续减少。按收购价10-10.5元计算,农户每天能采摘5-7公斤,一天能挣50-73.5元,采摘收入比较低。

2.环保政策趋严,连翘产量减少

连翘以野生资源为主,喜欢在向阳地带自然生长,近年来国家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乱砍滥伐现象得到控制,对树木的保护较好,导致深山地区的连翘树被大树遮住,影响其产量,有的连翘树甚至只开花不结果。

3.其他品种行情好会影响连翘的采摘

产连翘的地方一般都产南五味子,这两个品种同时产新,哪个品种行情好,农户就会优先采摘那个品种,今年南五味子行情价格较好,农户及收购商大多都在忙着采摘及加工南五味子,这也是导致连翘鲜货产出量不大的原因之一。

连翘产地暗流涌动,好行情何时爆发?

深山地区连翘树被大树遮住,挂果情况差

陈货库存已得到消化,货源还多吗?

2018年,处在花期的连翘受到寒潮天气侵袭,主产区受灾严重,大部分产区产新期于8月中旬就已早早结束,产量是历年来最少的一次。产新初期,连翘行情以高价开盘,但因加工成本较高,往年陈货库存较丰,商家多持观望态度,导致价格逐渐下滑。

今年连翘在花期和挂果期遭受“倒春寒”和干旱天气侵扰,鲜货产出量不大,加工后的鲜货质量较差,果型瘦小,以瘪子货居多。目前产地优质好货已不多,整体库存量不大。

连翘产地暗流涌动,好行情何时爆发?

早期加工的新货干品,果型瘦小,瘪子货居多

近期连翘产地暗流涌动,上涨行情一触即发

在产地及市场中,大部分经营连翘的商户已经3-4年没有挣到钱了,今年连翘产新后,商户都默契地选择了观望,产新行情以低价位开盘。

今年连翘花期及挂果期受恶劣天气影响,减产已成事实,低价更是影响了农户的采摘积极性。从目前产新情况来看,鲜货产出量不大,大货不易组织,新货质量较差,商家惜售心理增强。而去年连翘产能补给不足,陈货库存已得到消化,预计其后市行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随着鲜货价格不断上涨,加工成本增加,行情上涨只是时间的问题。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

(撰稿人:刘立佩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连翘连翘价格连翘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