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精准扶贫与暑期社会实践

2019-07-11 16:03:52    来源:中新网湖北

7月4日至6日,湖北中医药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师生40余人在该校党委书记阮力艰、副校长马骏带领下,赴房县、汉川开展了以义诊送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关爱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真情厚意、惠及民生的精准帮扶。

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精准扶贫与暑期社会实践

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阮力艰代表学校向门古寺镇捐赠药品 鲍远纯、王琛/摄

扶贫之路 把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送到群众身边

7月5日上午10点半,湖北中医药大学精准扶贫药品捐赠仪式在房县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举行。

捐赠仪式上,阮力艰代表学校向门古寺镇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药品。马骏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举措与丰硕成果,表达了全方位、深层次、长效化融入房县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

自2015年湖北中医药大学向驻点扶贫村门古寺镇红星村派驻工作队以来,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资近百万元支持驻点村建设,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相关学院、专家教授、广大师生通过推广中草药种植、拓展农副产品市场、加强人才培养、开展送医送药、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基层党建互联互建等多种形式投身扶贫战场,帮助红星村如期脱贫出列。

七月盛夏,阮力艰带领实践队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红星村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看望学校驻房县精准扶贫工作队,实地察看中药材育苗基地建设、扶贫车间运行情况,了解农户生产生活,调研督导精准扶贫工作。

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精准扶贫与暑期社会实践

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阮力艰与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县长纪道清就药材品种选择与种植等问题深入交流 鲍远纯、王琛/摄

在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阮力艰就药材品种选择与种植等相关问题与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县长纪道清进行了深入交流。阮力艰一行了解到,红星村和湖北省陵州药业有限公司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技术支持下,已合作建设了21亩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了北柴胡、黄精、苍术、白芨等道地中药材品种,发展形势良好。

在宏发豆制品农家加工坊,负责人柯贤慧介绍了在驻村工作队寻找市场订单等形式帮扶下,红星村发展豆制品加工业,取得年产九万斤豆腐和八千斤豆油精,实现稳定盈利的可喜成绩。在脱贫户吴德龙家中,略显腼腆的他谈起芦花鸡养殖来滔滔不绝。“村上成立了弘发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芦花鸡养殖规模达到一万一千只!”吴德龙自豪地说。

同时,7月4日和5日,由李成年、王进、杜艳军、李德顺4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博士医疗服务团分别在汉川市杨林沟镇卫生院和房县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为群众开展义诊,并提供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

“记得按时服药,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博士医疗服务团的专家教授们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村民,详细地把脉问诊、开具处方、耐心叮嘱。

“您好,请您在这边稍作等待,可以先翻阅《中医药健康普及知识》,了解一些健康保健知识。”候诊室外,闻讯而来的村民在学生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接受诊疗。

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为了能让更多村民看上病,专家们全然不顾舟车劳顿,甚至顾不上喝水、吃饭,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原本半天的义诊时间延迟到了下午。

在两天的义诊中,博士医疗服务团共诊治病患300余人次,发放《中医药健康普及知识》500册。专家们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以及学生志愿者热情贴心的服务,得到村民们一致好评。

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精准扶贫与暑期社会实践

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阮力艰为房县特殊教育学校同学分发书包 鲍远纯、王琛/摄

心灵之约 把幸福的种子播撒孩子心田

7月5日上午8点,房县东城小学的报告厅里早已座无虚席,湖北中医药大学在这里为房县中小学教育系统400余名德育教师和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阮力艰在发言中剖析了当前中小学生中易发的心理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指出开展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介绍了湖北中医药大学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培训中,周雯、刘宾、李谷雨三位老师围绕教育工作者自身心理建设、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心理咨询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性、针对性的讲解。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案例生动、语言诙谐,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房县城关四中孙全成老师在聆听报告后说,“掌握并运用好心理学知识对教育工作者来说非常重要。湖北中医药大学老师带来的讲座很实用,很接地气,我听后很受启发。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注意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随后,阮力艰一行来到房县特殊教育学校。此刻,校园里充满了朗朗笑声,方勇老师和青年志愿者们正通过捏橡皮泥、绘画、拼图、折纸等方式,与孩子们进行心灵的交流。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轻松融洽的课堂氛围,很快拉近了这些孩子与志愿者之间的距离。

阮力艰、马骏亲切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向孩子们送上书包。

孩子们阳光开朗、热爱生活的状态,深深触动了志愿者们,志愿者余倩说,“这是我第一次和他们相处,他们积极乐观,也乐于交流,让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有机会我还可以来到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4日上午,志愿者还在汉川市杨林沟镇白鱼小学,与1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游戏互动、心理辅导,讲解健康和急救知识。

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精准扶贫与暑期社会实践

中医药科普教育实验进校园活动现场 鲍远纯、王琛/摄

文化之行 把中医药文化植入菁菁校园

中草药识别、药材研磨、香囊制作、太极拳教学……7月5日中午,房县思源实验学校里,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课正在展开。为了让小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湖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湖北省第四届“长江学子”金路将精心准备的艾草、薄荷、丁香、冰片等常用中药材,以及药钵、香囊袋、针线等香囊制作材料搬进了课堂。清幽的香气在教室里弥漫开来,沁人心脾,孩子们仿佛进入了神奇的中医药世界。

阮力艰一行来到孩子们身边,与他们一同研磨药材、装香料、穿针线、绣香囊……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小巧的中药香囊就制作完成了。

“我家里也有中医药方面的书籍,但手工制作香囊还是第一次,觉得很好玩。”肖镔镔小朋友在制作香囊后说,亲手制作香囊的过程让他印象深刻,也让他更容易记住老师今天讲解的中药材相关知识。

随后,志愿者们为小学生们讲解眼保健操穴位、太极拳文化知识并作示范辅导。

金路说,“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体验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是每一位中医学子肩负的使命。”

5日下午,实践队走访了房县市民之家、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产业园以及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了解了房县的人文地理和历史知识,实地探访了中医药种植和中医药饮片生产过程,青年学生亲身感受着祖国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精准扶贫与暑期社会实践

合影留念 鲍远纯、王琛/摄

红色之旅 用革命历史教育引领新时代青年

7月6日下午,实践队来到“打响解放战争第一枪”的大悟县宣化店镇,在中原突围纪念馆里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在中原突围纪念馆里,师生们参观了战略坚持、中原突围、敌后烽火、外线转战、战略进攻、精神永存等展区,深入学习了中原突围的历史背景、战役经过和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

庄重肃穆的展馆内,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幕幕生动影像,生动形象地还原了中原突围时的作战场景。各种石雕、石刻、油画、飞机、坦克、战车静默挺立,似乎在向师生们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和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不断提高医学素养,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医药事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2019年,湖北中医药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工作思路,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结合,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标签:
中医药精准扶贫湖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