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急性子能成为药市“黑马”吗?

2019-07-01 15:38: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急性子概述

急性子是凤仙花科植物凤仙花的干燥成熟种子,种皮赤褐色或棕色,表面密布小窝点及橙黄色短条纹,果实在夏、秋季采收,采收时间较短。急性子产地分布较广,全国各地都有栽培,主产于江苏、浙江、河北、安徽、山东。

急性子能成为药市“黑马”吗?

急性子对种植环境的适应性较强,一般生长在荒地、路边、宅旁、菜园等地。在多种气候条件下均能生长,一般土地都可种植,但以疏松肥沃的壤土为好,在涝洼地或干旱瘠薄地生长不良。

急性子在生产管理上还是比较简单的,最麻烦的是采收。若过早采收,籽粒瘪瘦;若过晚采收,果实一碰便会爆裂,籽仁落到地里,给采收造成困难。因采收时间短,采收工作较集中,一般脱落在地里的急性子,药农多选择放弃采收,造成单产下降。

凤仙花、凤仙透骨草、急性子是同一植物上的三个部位,互为同根生的关系,而凤仙花与急性子为共生关系。以花入药,称凤仙花;以茎杆入药,称凤仙透骨草;以种子入药,称急性子。

二.急性子的种植效益和成本

急性子生长周期短,在南方地区一般一年可以种植两季,3月份开始播种育苗,6月份便可以采收。采收完之后,马上又开始播种育苗,到11月可以采收。急性子亩产量为60—90公斤,以目前市场价18元计算,亩产值为1080—1620元左右。

急性子种植费用主要包括:1.种苗种子费用100元;2.农药肥料费用200元;3.人工成本大约为300元。由此可见,每亩急性子的种植成本在600元左右,种植利润收入在480—1020元之间,经济效益一般,与种植小麦、玉米收益差不多,药农种植意愿较低。

三.目前市场和产地行情

安徽利辛县:据当地药农反馈,今年产区种植面积较往年明显增加,预计产量也会增加。时下买货商家不多,货源整体走销一般,目前统货价格在18元左右。

江苏睢宁县:当地货源以家种供应为主,因采收困难,最近两年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目前睢宁县急性子种植面积在100亩左右,货源走动较一般,统货价格在17元上下。

四.历史行情

急性子能成为药市“黑马”吗?

2009年急性子开启上涨模式,2010年冲破50元,2011年达到90元高峰(部分产地的货价格高达百元),导致价格大涨的主要因为: 一是2009年凤仙花价格大涨,刺激药农大量采收凤仙花,导致急性子大量减产。二是产能锐减,2005年以后,农业种植生产力提高,粮油价格上涨,种植效益高于急性子。当时急性子价格在8-9元之间的低价位运行,急性子采收费工时,而种粮可以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生产效率高。因此许多种植户放弃种植急性子,改种粮食等农作物,导致急性子种植面积大幅缩减,到2008年是,急性子种植面积只有几十亩左右。

高价刺激急性子大面积种植,2011年产新后,产量大增,行情呈断崖式下滑。

近两年,急性子行情保持在平稳状态,主要原因是急性子需求量有限,市场销量不大,药企基本上按需采购。

从目前行情趋势来看,急性子种植面积即将进入调减期,短期内市场价格的基调还是保持在平稳为主,小幅上涨的空间存在,长期来看,在种植面积尚未大调减时,急性子想达到历史高价位的可能性较小。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亚洲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