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吴茱萸价格是否继续坚挺?

2019-06-26 16:53:1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吴茱萸在市场中有小花、中花、大花之分,中花吴茱萸的市场销量最大,质量较好,价格适中;小花吴茱萸质量稍差,商品价格和苗价相对较低;大花吴茱萸的果实颗粒比较大,质量最优,但价格价高,消费市场不太接受。

吴茱萸嫩果经泡制晾干后即是传统中药吴茱萸,简称吴萸,其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脘疼痛等症。

吴茱萸主产于江西、浙江、湖北、广西、贵州、云南、湖南、四川、陕西等地区,其中江西所产的吴茱萸香气浓郁、子粒饱满、且含碱量较高,价格也较高;浙江所产小花,价格稍低于江西货;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所产的大花,价格比江西、浙江货低。

再过十余天,全国各地吴茱萸将陆续开始采摘上市,受此影响,近日产地行情略有下调,这引起多数商家的关注。

历史价格变化

吴茱萸价格是否继续坚挺?

2002年至2014年,这十余年间,吴茱萸行情持续低迷运行,利润已十分微薄,除去采摘工费,药农几乎无利可得。许多产区出现大面积砍伐吴茱萸植株的情况,药农对吴茱萸的管理也比较松懈,导致杂草丛生、植株老化、单产量下降、病虫害泛滥,产区生产效率低下。

吴茱萸大量坐果需要3-6年,而吴茱萸价格从2013年24元上涨到2018年480元,差不多用了6年之久。

2014年,因花期的雨水较多,枝条长势过于茂盛,结果率不高,致使吴茱萸新货产量大幅减产,加上庞大的库存已消化得差不多,使得行情慢慢爬升;

2015年吴茱萸行情继续缓慢上扬;

2016年产区遭遇恶劣天气影响,产地行情再次上涨;

2017年吴茱萸产能还没完全恢复,加上资本商家囤积货源,阻碍货源流通,吴茱萸价格不断上涨;

2018年吴茱萸盛产期,产量大丰收。产新前,吴茱萸价格达到480元的历史高价;产新后,价格呈断崖式下跌。而后随着货源消化,行情有所回调,但幅度不大。

种植面积大幅增加

行情的回暖,随之而来的便是产区种植面积的增加。2014-2015年吴茱萸价格慢慢上涨,2016-2017年价格飙升,刺激广西、浙江、江西、福建、湖南、贵州等地区的农户大面积种植,种苗价格也出现飞涨,高昂的种植成本也不能阻挡各地种植户疯狂种植的热情。一夜之间,产地农户开始积极管理植株。其中广西、湖南种植面积较大。种苗价格大都在4-6元/株,2017年甚至有人卖出15元一株,一亩种苗卖出15万元的惊天暴利。

盲目跟风种植要不得

吴茱萸属于小品种,全国正常年用量是800-900吨,今年吴茱萸产新后,其价格将大幅回落,烂市之期也将不远。吴茱萸在全国的种植面积已十分庞大,产量也远远过剩,朋友们千万别再跟风大面积种植了,药材不是粮食,药材少了是个宝,多了就是草,粮食多了自已还能吃,药材多了便宜都没人要。

(撰稿人:唐彩云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