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玫瑰花难回百元高价位,后期仍将持续小幅震荡

2019-05-27 17:22: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每年五月是玫瑰花盛开的时节,其花朵艳丽,花香袭人,而此时也是花农们较为忙碌的时期。目前山东产区产新已到尾声,产地新统货价格在36-38元之间,这与曾经的历史高价150元相比,已相去甚远。近年来,玫瑰花行情一直震荡运行,那么后期它又该何去何从呢?

1、概述

玫瑰花为药食两用大宗品种之一,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肝、脾、胃经;具有舒肝解郁,和血调经的功效;每年5月开始采摘,采摘期约40天左右;产地分布在山东、甘肃、云南、新疆、陕西、江苏等地,其中产量较大的为山东和甘肃产区,尤以山东平阴玫瑰、甘肃苦水玫瑰质量较好。

2、玫瑰花种植效益高于粮食

玫瑰花作为家种品种,基本采用扦插种植,第二年再移栽,种植4-8年后,即为旺产期。一亩地产鲜花600-700单斤,一单斤鲜花价格在4元,除去人工采收方面的成本,亩收入在2400-2600元。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虽然药农获得的利润不大,但是依然高于种植粮食的收入,药农也将会继续保持种植。

3、历史价格走势

自2013年150元的高价位之后,各产区大面积发展种植玫瑰花,造成其价格一路下滑。

玫瑰花难回百元高价位,后期仍将持续小幅震荡

2014-2017年,受种植面积扩增的影响,产量增大,供过于求,价格从最高的150元下滑至20多元,库存量也在逐渐积压,着实伤透了不少花农的心,到2017年时,种植面积已逐渐调减。

2018年,玫瑰花总体价格在40元上下徘徊,在其生长期间,受冷空气影响,造成植株涨势不佳,加之劳动成本较高,价格本应有所上涨,但受库存拖累,价格也就上涨了1-2元而已。低迷行情的持续,山东及甘肃两大产区的种植规模和产量均有缩少。

2019年玫瑰花目前产新已到尾声,今年产量比去年略微增多,前期受新货上市,加之产地加强监管,不达标的加工作坊均减产停工,价格出现下滑,鲜花价格在3.2元/单斤。当前采摘逐渐结束,产地有商家购货,加之多年来的库存已得到良好消化,近期玫瑰花价格出现微微上扬,市场走销暂保持平稳,当前产地鲜花价格在4元/单斤,干花统货价格在37元左右,山东无硫货价格在42元左右。

4、后市浅析

据了解,玫瑰花的全国年需求量约在5000吨左右,近两年积压的大量库存虽然得到了良好消化,但依然有余货可供,加之国家的政策扶持,玫瑰花价格想上升到百元以上,将十分困难,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玫瑰花已在很多行业得到应用,后期行情将在小幅震荡中运行。

(撰稿人:徐永芳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