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原创化药天眩清天麻素上市35周年

2019-05-22 12:04:17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国原创化药,昆药集团生产的天眩清天麻素上市35年来,在行业内创造了多项纪录:全球首次合成天麻素;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人工合成苷类药物之一;首家被批准可用于静脉注射的天麻素注射液。

为进一步推动眩晕疾病的规范诊治和研究,5月19日,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天坛卒中学院主办,昆药集团独家承办的“天眩清上市35周年暨眩晕规范化诊疗巡讲”在昆明举行。中科院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天麻素发明人周俊院士等出席此次学术会议。

中国原创化药天眩清天麻素上市35周年

会议现场图

为保护野生天麻资源,昆药集团深入研究、勇敢创新。1979年,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合作,首次从天麻药材中分离提取并确定了天麻素化学结构。1980年,完成天麻素的全化学合成。1984年,昆药天麻素注射液获批上市,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成为“中药西制”思想的倡导者和实践者。1985年,昆药在天麻素基础上进行深度开发,天麻素衍生物乙酰天麻素及其片剂上市。1999年,昆药天麻素系列产品正式以“天眩清”为商品名,并定位为“治疗眩晕基础用药”。

中国原创化药天眩清天麻素上市35周年

昆药集团总裁钟祥刚发言

2013年,昆药集团正式与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合作开展眩晕规范化诊疗巡讲课程(VErtigo & dizzineSS problEm soLving courses,VESSEL),基于眩晕巡讲成果,近年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知名专家及相关协会持续在国内专业医学杂志上发布共识指南,推荐天麻素(天眩清)用于中枢性眩晕的治疗,控制眩晕急性发作。

随着天麻素在临床上的应用日益广泛,且新的治疗作用不断涌现,天麻素的适应症从早年的镇静镇痛、神经衰弱到当前眩晕头痛治疗、改善椎基底动脉供血,下一步,昆药将继续研究探索天麻素在神经系统慢病领域的应用。

35年的坚持,从天麻素到天眩清,从治疗眩晕到神经系统慢病领域开发,昆药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对学术推广的执着,将让世人看到昆药不断发扬“数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研发精神。未来,昆药将继续专注产品研发,以优质的国产原研药造福全球更多病患。

 

标签:
天麻素昆药集团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