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龙山镇:村民夜捉蜈蚣促脱贫巧致富

2019-05-21 09:23:08    来源:秦楚网

湖北龙山镇:村民夜捉蜈蚣促脱贫巧致富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凡 报道:“照蜈蚣,走……”吃完晚饭,几个大姐带上装备就出发了。

傍晚,在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道路边、山坡上随处可见这样装备的人,他们头戴“头灯”,左手一个塑料瓶,右手一把火钳,在四处寻觅,俗称“照(rao)蜈蚣”。

“彭大姐你这刚才算了一下,一共是2760块钱,这钱给你数数看……”5月16日上午,笔者在彭家河村彭群生家中,偶遇前来收蜈蚣的高老板。“我们收的蜈蚣大小分三个等次,小点的0.7元一条,中等的1.5元,大的可卖2块多。价钱最高的一条能卖2.8元。今天在这一片大概收的有万把条吧。”

湖北龙山镇:村民夜捉蜈蚣促脱贫巧致富

附近村民提着最近的劳动成果,陆续前来“报到”。60多岁的老爷子王文元,是彭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在外务工,同老伴两人在家经营几亩桔园。“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平时都是儿子们每个月寄点生活费。这不,看着别人照蜈蚣能赚钱,不需要投资,不需要技术,也不太累。我们老两口也每天去照点,不图挣多少钱,至少生活费有了,给孩子们也减轻点负担”。

湖北龙山镇:村民夜捉蜈蚣促脱贫巧致富

“我们村人口比较少,但很勤劳,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柑桔。农闲时候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年龄大的在家没啥事。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照蜈蚣。大家看到甜头,现在基本上每家每户晚上都出去照。勤劳一点的,眼尖手快腿勤的,一晚上能照到一两百条。从谷雨到立夏这段时间,像今年蜈蚣较少的情况,一季下来一家保底收入也能达到4000块钱。”彭家河村书记刘明权对这个“无本求利”的致富门路津津乐道。

照的蜈蚣怎么卖?该镇老百姓似乎从来不担心这个问题。据现代药理研究,蜈蚣具有抗肿瘤、镇静、止痉和抗真菌等作用。龙山镇龙山沟村村民高兴斌正是看中这一门路,成立了丹江口市三兴药材有限公司,小商贩到各个村农户家中收购蜈蚣后卖给该公司,赚个差价。公司向江苏、广东、安徽等多家药业公司供货,年纯利润达20万。高老板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全镇一年可卖出蜈蚣500万多条,仅此一项收入可达800万元。立夏之后还有“粘”知了,又是一笔收入,只要勤快肯干,脱贫致富不是问题。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丹江口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