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淳安临岐镇小小“红果子”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2019-05-13 09:50:55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 实习生 陈培 通讯员 余荣华 蒋奇

“小时候不知道这个小红果叫覆盆子,也不知道可以入药,只觉得酸酸甜甜的,很好吃。”今年25岁的姚玉叶从小长在淳安临岐镇,她笑着说,覆盆子用当地土话来说,叫“niu lang min”,小时候家里没什么零食,就喜欢到山上去找这种红色的小果子,一口一个,很甜。

“那时候没有人卖,只能自己去找,发现一个就赶紧去摘,现在想想还挺有趣的。”

如今,姚玉叶口中小小的覆盆子,已经不仅仅只停留在临岐镇村民儿时的记忆中,还切切实实为村民们带来了可喜的增收。昨天上午,中国千岛湖第五届覆盆子节暨第三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在李时珍广场举行,现场还设置了“淳六味”道地药材展示区、淳正优选特展区等中药材展示区,吸引了村民和游客们的注意。

淳安临岐镇小小“红果子”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钱德星/摄

现场,到处都有“养你的覆盆子”品牌商标的身影,覆盆子酒、覆盆子中草药、覆盆子鲜果等产品展区前站满了人。和往年不同,今年,临岐镇覆盆子鲜果首次在杭州超市进行售卖,从作为药用的“青果”到可以现吃的“鲜果”,覆盆子有了新的销路,最高兴的当然是覆盆子种植户们。

淳安临岐镇小小“红果子”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去年,临岐镇的药用覆盆子销量减少,为了让村民实现增收,临岐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卖“红果”的想法,包装后的覆盆子外观更加精美,价格也卖得更高,村民种植覆盆子也有了更大的动力。“一盒覆盆子128元,其中20元纳入村集体消薄,2元用于千岛湖源头的乡村生态保护”,徐娟芳表示,价格提升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加入覆盆子“鲜果”的种植和销售。

姚玉叶告诉记者,父母从去年开始卖覆盆子“鲜果”,相比之下,今年的覆盆子比去年卖得要好。“去年总销售800多斤,今年,售卖才刚开始,预定量就已经达到了500多斤,还有很多货还没发”姚玉叶还说,通过政府的宣传,以前主要是镇里的人过来买,如今,温州、宁波的客人也预定,覆盆子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

淳安临岐镇小小“红果子”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钱德星/摄

临岐镇镇长徐娟芳介绍,“我们用文创的方式,打造一款集鲜果、干果、采摘、深加工产品为一体的覆盆子品牌——养你的覆盆子,主要内容包括打造一套覆盆子包装体系、一个覆盆子创意主题形象园、一系列覆盆子加工产品,并通过一系列渠道进行推广,以此拉伸覆盆子的产业链和综合效益。”

作为浙江掌叶覆盆子之乡,目前,临岐镇覆盆子种植面积月3万亩,总产量占全国将近一半。这么多“红果”如何走出临岐让更多的人知道?临岐镇积极寻求合作,在商旅集团、电商协会、顺丰集团的帮助支持下,将覆盆子搬上杭州世纪联华各大超市,同时开通“淳安优选”小程序、淘宝、千岛湖娘心农产品馆等线上销售窗口,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反响。

临岐镇是浙江中药材之乡,除了掌叶覆盆子之乡,还是山茱萸之乡、白花前胡之乡。近年来,临岐镇着力打造的“百草临岐·中药名镇”镇域品牌和“淳六味”道地药材品牌等都有力地促进了消薄增收,目前该镇17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均达30万元和10万元,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00元,高于淳安县农民平均收入。

在5月11日的覆盆子节开幕式上,临岐镇“淳覆盆子”还被授予“浙江省特优级农产品气候品质”证书,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也授予临岐镇“淳六味道地药材科普宣传站”,临岐镇中药材产学研人才(博士)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覆盆子已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子”,有大型药企江西汇仁药业集团、安徽广印堂等著名药企常驻收购,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标签:
乡村振兴浙江杭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