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把握“守”与“变”,探索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2019-04-16 15:16:04    来源:光明网

中医药是健康中国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如何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3月26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开展以“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为主题的媒体开放日,邀请国内30余家主流媒体走进扬子江,向全社会交出了民族医药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的“扬子江答卷”。

“守”——严守安全环保和质量管理两条底线

安全环保是扬子江药业在发展过程中极其重视的问题,扬子江药业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实施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者相结合的全过程管理。首先,在源头上预防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在新产品研发阶段,坚持环保优先,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理念,选用绿色的工艺合成路线,采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的原材料;其次,在过程控制中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最后,在末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质态管理,相关污染物的实际排放浓度远低于法定排放浓度。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环保先进企业”“江苏省环境友好型企业”“泰州市绿色等级企业”“泰州市环保示范企业”“江苏省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等称号。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品牌的灵魂。合法合规是底线,不可逾越;国际水平是高线,奋力攀登。守得住“底线”才能够得着高质量发展的“高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2003年起扬子江药业集团就大力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QC小组活动,引导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到全过程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活动中。目前,全集团活跃着120多个QC小组,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工作氛围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扬子江药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现场介绍时说。此外,集团连续25年开展质量月活动,提升全员质量品牌意识。2019年,扬子江药业成立集团质量品牌部,进行集团化的统一管理,标志着扬子江质量品牌发展迈入新台阶。

“变”——科技与人才加持打造国际领先的中药流程智能工厂

中医药要实现现代化发展,需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成果,推动产业和科技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最新成果支撑中医药产业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在2014年整合集团所有中药产业资源,全力打造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质检、研发、销售及物流全流程的中药大健康产业园——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

在龙凤堂的生产车间,智能机器人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从中药材前处理到整体集成物流及机器人投料TIMMS系统,实现了整体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了传统人工转运方式向流程化自动转运模式的转变,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为强化中药研发力量,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009年成立了中药研究院,同时与国内各大高校建立合作,为中药新药研发提供智力支持。目前龙凤堂已经拥有“苏黄止咳胶囊”“香芍颗粒”“神曲消食口服液”等一批疗效突出,可解决化学药物难以解决的临床疾病、疑难杂症的独家中药品种。同时,龙凤堂加强中药循证医学研究,推动和帮助建立中药临床路径及优势病种等规范化诊疗体系。

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方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欧洲药品和医疗保健质量管理局与扬子江药业中药质量控制重点研究室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欧洲药典中草药质量专论的研究,为中药标准国际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平衡“新”与“旧”,把握“守”与“变”,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未来的扬子江一定会更加激越澎湃。

标签:
中医药扬子江药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