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半枝莲产新将近,行情能否上扬?

2019-04-15 15:26:3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半枝莲简介

半枝莲为连茬作物,一年可产3茬,第一茬在5月左右产新,产量占全年的50%;第二茬7月份收割,产量占全年的30%;第三茬10月份收割,产量占全年的20%。目前半枝莲普遍用机器收割,干燥处理后可保存2-3年,但如果保管不当,容易变色,生虫,或者霉变。

半枝莲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抗癌等功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年用量在2000-2500吨。

半枝莲的产能易受行情变动影响,若行情高,效益较高,药农们会纷纷扩大种植;若行情低,效益低下,在头茬收割后,药农们就会开始犁掉,改种其他效益更好的农作物。其次,半枝莲也易受雨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

二.半枝莲的产地分布

半枝莲产新将近,行情能否上扬

 

半枝莲主要产地分布状况

目前半枝莲主产于河南确山、泌阳、汝南、正阳,湖北枣阳、恩施、黄石、新州,其中河南确山县的产量最大,约占总产量的50%以上,主导半枝莲的行情发展。其次安徽亳州、临泉、砀山,浙江磐安,江苏邳州,山东成武等地亦有种植。

目前市场上主要以家种供应为主,若市场需求旺盛或行情好时,农民也会采集野生品供应市场。

三.半枝莲产地种植情况

受去年行情平平影响,今年种植面积同往年持平,其中瓦岗镇的半枝莲种植面积在3500亩,竹沟镇种植面积在3400亩,石滚镇种植面积在3600亩,这三个乡镇半枝莲种植总面积在10500亩左右。

据河南确山县的当地人介绍说,半枝莲产新在每年的5月中旬左右,产新时,都要在开花的头期进行采割,当地人称为“抢青”,主要是为了赶上一个好的行情。今年产地的库存量比较充足,大部分都集中在收购商和种植户手中,都在等待好的时机,待价而沽。

四.历年来行情走势和分析

半枝莲产新将近,行情能否上扬

2016年5月份产地进入雨季,遭遇持续降雨,加上当时行情低迷,农户自留种少,种植面积缩减,在9月份二茬产新后,行情开始有涨价的趋势。

2017年产地半枝莲整体长势良好,加上2016年行情上涨,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大增,头茬产新开始,行情就随之回落。

2018年半枝莲行情一直保持平稳运行,货源走动缓慢,实际交易量较小。

距离2019年半枝莲头茬产新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目前产地库存还比较充足,货源走动缓慢,各大药厂都在密切观望后期产新状况。

(撰稿人:张亚洲 责任编辑:钟德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