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6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退出市场 巨头强势入局

2019-04-10 11:29:36    来源:中国制药网

4月9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药品生产企业停产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共有8家药企停产,其中6家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从这6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停产的原因来看,2家因为异地新建厂房导致停产,另外4家企业因资金压力、销售问题和人员离岗导致被迫停产。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健康意识的加强,中药饮片迎来良好的发展。

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整体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016年市场规模近2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需求将超过3500亿元。可见未来中药饮片行业前景非常可观。

业内表示,在零加成、降低药占比和新版医保目录的影响下,中药饮片行业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而优胜劣汰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在部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因为资金压力、销售问题而退出市场的同时,也有巨头强势入局。

据悉,近年来,国内多家上市药企通过并购、扩产等方式抢占中药饮片市场。一方面,是中药饮片处于中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入局中药饮片可以保障药企产品安全。另一方面,由于饮片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国家扶持政策不断出台,行业整合渐成大势,企业提前布局可以更快争得一席之地。

4月8日,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中国中药高峰论坛会议上,九州通集团旗下的九信中药成为焦点。据介绍,九信中药下属40余家分(子)公司2018年实现整体营收36.8亿,位居中国中药材与饮片行业前列。

可见,中药饮片的竞争局面越来越激烈。而行业内规模较大、积极布局上游的企业更具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饮片市场行业集中度低、饮片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突出的问题。

“目前中药饮片生产仍然处于小而全的局面,品种多而杂,质量难以保证。”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小型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而言,还需要改进生产及管理方式,规范生产各环节问题,才能保障饮片的质量与安全,在市场上具备优势。

另外,集中度低是我国中药饮片行业的一大特征,销售额不足亿元的企业占70%。市面上很多小型中药饮片企业由传统手工作坊转变而来,沿用落后的生产及管理方法,生产的药品在药材原料质量、炮制工艺、包装、仓储运输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直接影响到中药饮片的临床疗效与安全。

随着我国对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力度的加强,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密集推进,落后生产、饮片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将被逐出市场。在此背景下,饮片企业必须加强饮片生产工艺、质量问题,打造符合标准的饮片产品,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分羹更多的市场份额。

 

标签:
中药饮片药企市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