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生死营救间的中医人剪影——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中医医疗救援纪实

2019-03-25 18:20:05    来源:中国中医

“麻烦让让,麻烦让让!”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中医院的护士拿着棉签、药水,走路带着小跑,抓紧为病人进行护理。手机运动软件显示,3月21日她步行4.3公里。这幅画面只是3月21日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医人紧急援救的缩影。

距离事故地点30分钟左右车程的响水县中医院是首批伤员的抵达地之一。护士长李响告诉记者,爆炸事故发生后,所有在外的、轮休的医护人员全都回到岗位上坚守。为了让每一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为了赢得这场生死营救之战,这里的中医人正全力以赴。

生死营救间的中医人剪影 ——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中医医疗救援纪实

图为响水县中医院的医生在查房。

剪影一

无畏的白衣身影

下午3时10分,是第一批伤员到达响水县中医院的时间。而在这之前,就已有中医人逆着车流,奔向了事故现场。

爆炸发生几分钟后,救援电话便打进了响水县中医院,副院长刘步前、外科主任桑友荣等第一时间随救护车赶赴事故发生地救治伤员。因医院救护车全部派出,副院长刘玉海自己驾车向事故地点奔赴,现场慌乱的车辆将他的车辆追尾,他顾不得理会,只专注埋头检查伤员的伤情。

“抢救病人是医护人员的本能。”响水县中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加丽原本是内科护士。第一批病人送到响水县中医院后,看到同事忙碌的场景,她冲下楼,加入到挽救生命的行列。在连续抢救多个病人后,感觉支撑不住的她忽然晕倒在地。经救治苏醒后,她很快又穿着白衣出现在了抢救人员的队伍中。

剪影二

布满血丝的坚定双眼

“病人需要争取救治时间,我们必须全力救治,不落一人。”记者见到响水县中医院十病区主任朱井国时,他已经熬红了双眼。事故发生后,他在临床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十多个小时。遇到病情重、情况复杂的病人,他总是第一时间联系专家会诊,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回病人。过了深夜12点,收住十病区的病人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他依然在病房巡视。

外科是伤员救治的主阵地。经验丰富的外科护士长李响听到消息后,便敏锐地意识到这场事故的严重性,随即开始准备床位、清创缝合材料,调集轮岗休息的医务人员返院待命。清创、评估病情、一对一救治特护、安抚情绪……到22日凌晨3点,所有伤员初步处理结束,李响累瘫在地。一夜过后,她继续拖着疲惫的身子在医院奋战。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后,她眼含热泪对记者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所有的伤员都能好好活着。”

剪影三

安抚受伤心灵的手

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护士长朱福芹仍在医院的走廊中奔走,她带领科室护理人员打来热水为受伤的病员擦拭脸上的血痕,在注重患者身体疾痛的同时,她还时刻关注着伤者的心理需求,积极做好病员心理疏导工作,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聊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抚慰着病区伤员的心。

中医治病历来重视身心同治,重视情志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对于伤员的情绪,护理部主任吴桂明深有感触,大部分伤者是头面部创伤,刚入院时主要担心生命安全,“先保命”,但随着时间推移,一些轻伤患者,尤其是女伤员,开始担心是否会影响面容。吴桂明表示,突发事件下,重要的是做患者的缓冲器,让他们释放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将心比心,我们用自己的真心换得伤者的安心。”

标签:
中医事件中医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