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大方天麻 期待成为新食品原料

2019-03-25 10:55:02    来源:贵州日报

大方天麻 期待成为新食品原料

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专栏系列报道——毕节篇  

“确认天麻食药同源,我们十分期待,这样公司的天麻收购和销售都会翻倍。”1月15日,在贵州乌蒙腾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文表示,天麻作为食品的市场要广阔得多,这对公司发展和农户种植将是一大好机遇。

天麻销售企业为什么期待从药材变为食品?这得要从大方天麻的特殊品质谈起。

“天麻佳品出贵州,贵州天麻数大方”,这句俗语道出了大方天麻在贵州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贵州作为中国天麻的主要产区之一,上个世纪直到80年代仍是贵州主要的药材出口产品,大方县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产野生“乌天麻”的天麻素含量较高,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天麻之乡”的称号。

现在,大方当地人工种植的天麻由于药性平和,食用安全,口感如同山药,已经被众多消费者当做食材,全国各地天麻种植区的人们已经发现了它的食用价值。

“大方当地人就喜欢吃天麻炖鸡,味道鲜美,尤其在这个冬天,人们把它从药房请进了厨房。”张光文介绍道,当地还流行天麻粉丝、天麻蛋卷等菜品,但他同时告诉了另一个情况:“天麻当做食品目前只能是消费者自发的选择,因为天麻现在还属于中药材和保健食品范畴,商家不能当做食品售卖。”

张光文同时还在2017年当选为国家天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曾经负责大方天麻区域公共品牌种源基地项目建设,研究种源培育和天麻种植二十多年,他的公司集天麻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引领着行业发展。

由于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品质,天麻也发展成为当地一项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

贵州省食用菌行业协会把张光文评为2017年度食用菌产业扶贫带头人,他的公司主营天麻和食药用菌,建立了“乌天麻”林下规范化生态示范种植基地2000亩,“公司+合作社+农户”生态种植基地1万亩,带动农户2000余户,其中贫困户1500余人,户均增收8000元,直接解决贫困户18人就业。

大方天麻种植覆盖全县27个乡镇、街道,从事天麻种植农户七八千余户,如果天麻能被列入国家制定的新食品原料目录,作为天麻主产地,天麻的产量和销售市场将会迎来大幅增长,将为当地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扩展新的增长空间,无疑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现在面对市场对天麻成为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当地也在响应呼声。

经当地工商部门多年的品牌培育、打造,2016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大方天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有效保护了优质特色天麻产品和促进天麻特色行业的发展。大方县政府立足国家农业品牌发展的相关政策,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大方天麻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天麻成为“新食品原料”,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将天麻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贵州日报 邹林)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毕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