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需求旺季将来临,野菊花能否被拯救?

2019-03-20 11:44:3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去年野菊花虽然有减产利好的消息,但因库存依旧较大,漏出供过于求的“尾巴”,需求拉动不足,行情震荡下滑。今年的需求旺季即将来临,短期内,货源可能会走销,但库存丰厚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行情将可能在低价徘徊,毕竟有成本在支撑,下滑空间有限。

了解野菊花

野菊花为菊科植物野菊的干燥头状花序,秋、冬二季花初开放时采摘,晒干,或蒸后晒干。属药食两用品种,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消肿解毒的功效,能治疗疔疮痈肿、咽喉肿痛、风火赤眼、头痛眩晕等病症。

需求旺季将来临,野菊花能否被拯救?

野菊花在9-12月产新,主产于湖北、河南、安徽、湖南、四川等区域,不同地区,其质量差距较大,其中安徽大别山一带货源质量最优。

野菊花的前世今生

野菊花,极易受干旱、雨雪等天气影响,而且供需极易受流感等疫情带动。

需求旺季将来临,野菊花能否被拯救?

2003年:2003年突然爆发非典,由于野菊花有疏散风热、抗病毒、抗菌等功效,“需求”量剧增,货源一时出现短缺,行情迅速被拉高。到2004年产新后,行情已下滑至7元左右。

2005年:进入2005年后,市场需求量得到有效增长,产区劳动力减少,成本增加,少有人采摘,产出量减少;2006-2007年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提高,看好其后市潜力,积极扫货,等待商机,在内外因素的带动下,野菊花行情节节攀升;在高价刺激药之下,农户2018年的种植采收积极性较高,产新量较大,加之金融危机爆发,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产新前后行情下滑。

2009年:北方产区初春遭遇大雪,南方产区遭遇中小雪和冰冻天气,受此影响,野菊花受灾减产严重,产新后出现抢购热潮,价格迅猛上涨。

2015年:在野菊花产新期间,雨雪交加,采收、加工、晾晒受阻,新货干度欠佳,严重减产,加之库存薄弱,致使行情直线上升。

2016年:年初产区遭遇雪灾,生长期间产区遭遇干旱袭击,产新时的主产区,阴雨天气不断,野菊花采收加工进程受阻,晾晒困难,质量下降,单产下滑,继续减产,优质货源偏少,行情继续攀升,颗粒货年底迈进70元。

2017年:进入70元大关,达到历史高价,规模化生产后,加上产区风调雨顺,产新期间天气晴朗,菊农采摘热情高涨,产新量大增,质量也明显提高,可谓是丰产丰收,随之而来的就是行情大跌。

2018年:据产地药农反映,湖北、河南等野菊花产区,在6-8月爆发小范围的干旱,植株生长与2017年相比有所欠佳,部分叶子枯萎,结花蕾较少,单产量和品质有所下滑,人气聚集,关注商家增多,农户采摘积极性不如2017年。当然库存充足,商家持观望的态度居多,货源整体走动也不如从前。

行情研判

虽然去年产地释放干旱减产利好的信息,产新时产区人气高涨,但在中药材市场大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对于价格正处于下滑的野菊花,多数持货商持谨慎观望态度,药企、药厂购货力度也不高。野菊花陈货库存丰厚是不可否认的,野菊花在地规模大也是众所周知,后来的调研也证明这一点。去年,药农采摘积极性依然高涨,野菊花出现减产不减量的局面,而且货源质量品相还是相对较佳的,因此优质的库存也不少。

需求旺季将来临,野菊花能否被拯救?

近日,亳州市场野菊花市场走动欠佳,整体走动不快,购货商家不多,需求减缓,行情暂稳。目前亳州市场中,湖北统货25元上下,河南药厂统货35元上下,颗粒货40-45元,过风车好货50元上下。

野菊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3-9月是其需求旺季,然因其库存庞大,实际消化能力有限,即使是需求旺季,短期内的野菊花行情走势将可能继续呈现低迷状态,但考虑其利润已被压缩,且有成本支撑,再下滑的空间有限。

(撰稿人:李敏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野菊花野菊花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