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速中药经典名方研发上市

2019-03-08 14:13:2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伍新滨建议,加速中药经典名方研发上市,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伍新滨代表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鼓励药品生产企业参与“经典名方物质基准”的研究、起草。众多药品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中医药创新发展利好政策,开展经典名方相关研究。

在经典名方开发中,药品生产企业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不同专家对同一经典名方见解不同,药品生产企业在溯源时很难把握;传统工艺不适合现代制剂大规模生产,传统剂型不能满足不同用药群体需求,不利于临床推广应用;研发“热捧”资源丰富、产量大的道地基原品种,导致部分药材资源或基原因人为选择而被“淘汰”,不利于我国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及生态平衡。

伍新滨代表建议,针对经典名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专家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对首批100个经典名方在处方剂量、制备方法、剂型等方面做出具体明确或有指导性意见的阐述;及时出台中药经典名方物质基准和复方制剂申报资料要求,加速经典名方研发上市;在保证经典名方传统药效不变的前提下,允许一定的工艺改进;经典名方研发对多基原药材无须确定单一基原,药材符合国家标准即可。此外,应鼓励加强药材资源基础药效研究,充分发挥我国药材资源优势,确保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维持生态平衡。(记者 郭婷 蒋红瑜)

 

标签:
全国两会经典名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