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2019年川芎产新前市场分析

2019-02-26 11:46:4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时光匆匆,一眨眼来到2019年2月下旬了,距离川芎产新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适逢暴风雨前的宁静,不妨来客观分析一下川芎当前所面临的状况,以便对其后市行情走向了然于胸。

库存压力仍在,触底还有一定空间

自从2017年2月川芎行情触顶回调以来,调整期已经过去两年了,期间经历了两次产新,市场统货价格也从27元下滑至15元左右。

2019年川芎产新前市场分析

仅仅从价格走势上来看,目前行情已经回调到2015年15元左右的价位,有复苏的可能。但从目前的库存量和市场形势来说,似乎是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近两年市场检验趋严,虽然大部分川芎都能符合《药典》的要求,但药厂和饮片厂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尽量减少了不必要的储备,而且川芎价格处于下滑阶段,大部分药厂和饮片厂按需采购,备货的更是少之又少,从而致使市场流动性减弱,行情缺乏上涨的动力。

更重要的一点,川芎还有着不小的库存。众所周知,在2016年的高价刺激下,川芎种植积面积猛增,2017年和2018年川芎产量均突破1.8万吨,与目前业内人士较为认可的1.2-1.4万吨的年用量相比较,2019年面临着至少8000吨的库存压力。就这些情况而言,目前川芎行情离触底还有一定空间。

2019年产新总量将与去年相当,新货冲击市场行情

虽然川芎价格一直在下滑,但2018年农户种植川穹的积极性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敖平、什邡种植面积有小幅增加,彭山、眉山种植面积基本持平,其他小产区或多或少有部分调减,但对总体面积影响不大,因此总体面积基本和2017年相当。

2019年1月底,一部分种植户开始采挖奶芎,发现今年奶芎个头不大,水分较重。虽然2018年12月29日,四川成都和绵阳下起了大雪,但是从川芎后期生长状况来看,这场大雪对川芎的影响不大。因为今年冬季最低气温不及往年,川芎苗未遭受到霜冻,虽然大部分老苗已经枯黄,但并未完全倒苗,霜冻不够彻底,吸收了部分根部的养分。

2019年川芎产新前市场分析

据敖平当地农户推断,受去年天气异常影响,在地川芎出现倒苗,单产可能下降。距离产新期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虽然还不能断定今年川芎是否减产,但从客观角度上分析,今年采挖种植面积与去年相当,即使有小幅度减产,2019年产新的总量也不会低,仍会对今年的行情造成不小的冲击。

行情暂稳,不必恐慌

春节刚过,市场陆续开市,总体来说川芎市场行情较年前基本没有变化,而产地价格碍于“人情世故”有个一两毛钱的波动也属于正常。过去的一年,川芎也经历了“青黄不接”、“产新”等重要节点,价格浮动也不过1元。而今年的川芎形势估计也只能算得上重新演绎一遍去年的形势,在这种上涨无力、下跌近底的情况下,恐慌自然是不必要的,更多的则是煎熬。

2019年川芎产新前市场分析

求变以适应市场形势,优质优价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价高拼价格,价低比质量”,在这种快见底的行情下,拼价格意义已经不大,当然不排除抛货出局,以及补贴式的生产局部底价,川芎在质量上的角逐将会日益激烈。与此同时,2019年无疑将延续前几年狠抓质量的高压态势,因此“质量”一词似乎成为了发展的关键词。相信只有在这种高压态势下,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从质量入手,想得多一点,做得多一点,才能在市场中掌握主动权,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优质优价。

(撰稿人:晋攀浪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川芎川芎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