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2019年天葵子涨跌关键因素

2019-02-20 15:52:3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1998年天葵子涨到40元附近,而后经历5年低谷,一直在20-40元的区间徘徊,长期不受商家关注。在药市冷淡大环境下,却受到专营商的追捧,2018年天葵子价格大涨。2019年涨跌会如何,主要取决于产新量的多少。

了解天葵子

天葵子属野生小三类品种,生于草丛、沟边、丘陵、低山林等阴暗潮湿处,生长稀疏,采挖难度较大,易受雨水天气影响。

天葵子为毛茛科植物天葵的干燥块根,分布广泛,主要分布于湖北襄阳、宜昌、宜都、荆门、恩施,安徽滁州、宣城,湖南邵阳、长沙、湘西州,河南信阳、驻马店市确山县,四川达州、万源,贵州黔东南州、毕节,以及浙江淳安等地区。其中,湖北产区产量最大,资源最为集中,湖北、安徽、河南的天葵子颗粒饱满、质地坚实、断面色白,质量较佳。

2019年天葵子涨跌关键因素

保健意识增强和抗癌药政策放宽,天葵子需求量增加

天葵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效,对治疗肿瘤有一定作用。据了解,含天葵子成分的中成药主要应用于妇科疾病、乳腺癌、急性乳腺炎、子宫肌瘤、原发性肝癌、胃癌等疾病领域。随着保健意识深入人心及抗癌药政策放宽的利好,天葵子的药用量将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天葵子的年需求量在400-500吨。

天葵子资源缺少,库存偏少,行情坚挺

2019年天葵子涨跌关键因素

2011-2015年:受2010-2011年天葵子高价刺激,药农进行掠夺式采挖,使得市场货源充足,2011年产新前行情就出现下滑,之后几年一直在低价中徘徊。

2016-2017年:天葵子低价运行五六年后,农户采挖积极性逐渐被磨平。2016年产新后,库存偏紧,随着库存的消化,行情逐步回升。2017年初,天葵子可供货源不足,持货商惜售,加上春节过后,产新期的临近,湖北产地阴雨天气不断,采挖量减少,人气聚集,多年陈货库存已不多,商家看好后市,市场价格从41元上涨至65元。这波涨势很凶猛,但实际消化不足,货源走动逐渐放慢,商家停手观望,年末行情回落至58元。

2018年:受2017年冬天冷空气影响,天葵种苗受冻,出苗率下降;加之产地连续阴雨,天葵挂果率下降,单产减少,总体采挖量较往年少,且陈货库存薄弱,市场库存得不到及时补充,抢购热潮浮现,行情迅速飙升。在市场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天葵子价格由产新前的58元上涨至120元,翻了一倍多。

市场库存薄弱及相对集中,是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

天葵子这种小品种的特点就是市场需求量有限,价格一涨,市场非常容易饱和,还没赶上趟的不要轻易跟风。同时也要注意,如今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采挖天葵子的药农比较少,劳动力也是大问题,会使采收成本增加!

多年来,农户掠夺式采挖天葵子,产地植被遭到破坏,生长环境受到影响,产量普遍减少;天葵子属于野生资源,生长稀散,采集麻烦,采挖成本不断提高;社会用量有增,市场库存薄弱,短暂的供需矛盾逐渐显现。

目前产地鲜货收购价格在14-15元/公斤,产地干货价格在100-110元之间,市场统货售价在120-125元之间,现在采挖的折干率是4-4.5:1,再过些天,雨季到来,折干率将可能下降至5-5.5:1。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天葵子产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市场价格的高低,高价会刺激药农采收的热情。2019年天葵子价格涨跌如何,主要取决于产新量的多少。产新最为关键的月份是3-4月,此时产新集中,阴雨连绵的天气可能会较多。湖北及其它地区再过半月将进入梅雨季节,雨水较多的产区采挖难度会比较大,折干率也会比较高,进而影响采挖量。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天葵子天葵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