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文化走进成都校园

2018-12-24 11:34:54    来源:新华网

“中医中药是国宝,内服外治疗效好……奶奶腰痛又犯了,揉揉委中就有效!中华孝道是美德,文化传承要从小,中医请进校园内,学以致用我自豪!”12月2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校园中医文化馆里,孩子们一边跟着成都市青羊区中医医院的医生背诵这首《学习推拿歌》,一边互相用自己学会的手法为同学们推拿。

据了解,2018年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座谈会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成都站)21日、2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与会嘉宾参观了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和成都市高新区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感受中医药文化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欢乐,并向孩子们赠送了中医药文化科普书籍。

中医药文化走进成都校园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成都站)活动现场

据了解,成都市自2017年起开展“寓教于乐、贴近生活”为特点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幼儿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五个一”活动试点学校和“成都市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基地”,泡桐树小学和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名列其中。

中医药文化走进成都校园

图为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学生练习“八段锦”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泡桐树小学增加了许多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内容,孩子们在校园里闻药香识药材、背歌诀学推拿、猜字谜记中药、做八段锦保健操,渐渐地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感受到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在校园的中医文化长廊中。

中医药文化走进成都校园

图为金苹果幼稚园小朋友制作“山药枣泥糕”

“这个香囊是预防感冒的。”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一位5岁的小朋友告诉前来参观的叔叔阿姨,并把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囊送给大家。另外一个班级里,小朋友们分成三组,一组制作中药药膳,一组扮演患者,另一组“小医生”负责为患者问诊、诊脉、开处方。染色工作坊里,一些小朋友正在用中药材制作颜料,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生栀子颜料涂出了灿烂的橙色。这些生动活泼的中医药文化体验课不仅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了许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还让他们在玩耍中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中医中药中国行”文化科普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贴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将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发扬光大。本次活动是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成都市卫生计生委、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任美洁)

 

标签:
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教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